飲品常出現的「寒天」你吃了沒?含70%的膳食纖維,含量比例居所有食物之冠,想瘦就趁現在!

| 日期:2017-07-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寒天

寒天為什麼能降血糖?

1 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抑制腸道吸收糖分,延緩血糖上升的時間。研究指出,長期食用膳食纖維,可以提高胰島素感受性,改善葡萄糖代謝功能

2 寒天含有鈣質,可維持胰島素正常分泌;鋅的成分可協助胰臟製造胰島素, 改善高血糖症狀;熱量低,是適合糖尿病患者的保健食物


寒天主要營養成分

含70%以上的膳食纖維,其含量比例居所有食物之冠,是補充膳食纖維的最佳選擇之一;但與其他海菜類相較之下,寒天的鈉、鉀、磷、鐵含量相對較低,因此,寒天的最大特色和優點就是膳食纖維。

寒天食療效果

1 中醫觀點認為,寒天在治療缺碘性甲狀腺腫大、腫瘤、支氣管炎等痰濕積聚的病症上,有不錯的療效

2 寒天所含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會包覆多餘的膽固醇或膽汁酸,排出體外;還可以阻撓膽汁酸再度被腸道吸收,能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或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3 膳食纖維具有保水能力,在進入體內後,可使腸道中的糞便保持水分而柔軟,增加排便量,達到通便效果,進而改善慢性便祕的問題。

寒天食用方法

寒天粉需先加熱溶解,低於40℃以下就會開始凝固,可以做成點心,或加入料理中食用。

乾燥的洋菜條或塊狀洋菜,必須浸泡軟化後,做成沙拉或涼拌菜食用。

寒天飲食宜忌

寒天含豐富膳食纖維,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優質保健食物;但因性寒,孕婦、胃腸功能不佳或體質虛寒者,不宜多食。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來源: holbox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