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們,免在花心思想能吃什麼,要戰勝糖尿病,就從「飲食8要訣」做起!

| 日期:2017-07-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戰勝糖尿病 從飲食開始

飲食控制8要訣

要訣1均衡攝取,控制總熱量

許多人在確認罹患糖尿病後,以為再也不能吃甜食與美食,而感到心情低落,實際上糖尿病患者任何食物都可以淺嚐,重點是要注意進食的分量。

飲食重點在均衡以及熱量控制,對血糖不利的食物要少吃。

要訣2 定時定量、少量多餐

建議糖尿病患者進食要定時定量、少量多餐較理想,一天吃4∼6 餐,每隔3∼4小時進食一次

此外,依照身體活動量的差異,每餐食用適量的醣類食品,比較容易控制血糖。

要訣3 維持理想體重

如果體重過重應該減肥,目標需設定在每星期約減少0.5公斤。

體重降低可改善胰島素的功能,有助於血糖的代謝利用,建議最好採用飲食搭配運動方式,達到減重目的。

要訣4 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數

糖尿病患者選擇食物時,可參 該食物的「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只是個參考,因為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多寡也會影響升糖指數,例如冰淇淋、培根的升糖指數,都比吐司或米飯還低,升糖指數比較適合評估醣類食物對血糖的效應,不適合評估以蛋白質或脂肪為主的食物。

精緻且有明顯甜味的食品,升糖指數通常都很高,如糖果、煉乳、汽 水、蛋糕等,應該減少食用。

喜愛吃甜 食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使用代糖來調味。

要訣5 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食物中的纖維質可減緩糖分的吸收,如富含纖維質的蔬果及全穀類,這 些豐富的高纖維食材,能延緩糖分在腸胃中被吸收的速度,以降低血糖的升高速度。

要訣6 少吃高油脂食物

少吃油炸、油煎或豬皮、雞皮、 鴨皮、內臟等油脂量高的食物,以免產生高血脂,不利於心血管健康。

要訣7 少喝濃湯

由於濃湯常加入太白粉、番薯粉等精製澱粉調製而成,易使血糖上升。

要訣8 炒菜宜用植物油

炒菜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如黃豆油、花生油、葵花油、 橄欖油,可改善血脂組成狀態;盡量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如豬油、奶油,以免不利於心血管健康。

 

人類智庫 / Via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  ratmaner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