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雖稱「帝王病」痛起來卻要人命!教你吃「止痛兩物」特別是西瓜,一吃兩用

| 日期:2017-07-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痛風

又稱「代謝性關節炎」,患者多暴飲暴食,致使普林代謝異常,尿酸濃度過高,積存在關節膜或肌腱裡,導致免疫系統過敏發炎,發作部位以大拇趾關節最多

為什麼痛風又叫「帝王病」?

只有達官顯要才吃得起高普林食物痛風最早出現在南北朝醫藥典籍中,因其發作起來快如風,古代又稱「痛痹」或「帝王病」、「富貴病」。

例如元世祖忽必烈晚年,就因酗酒飽受痛風之苦,致使無法走路和騎馬打仗。

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指出,痛風是「富者的關節炎」,而風濕則是「窮人的關節炎」。

匪夷所思的是―它曾是一種令人嚮往的疾病,因為只有富人才吃得起高普林食物,以致罹患痛風。

痛風特效食材

1 椰子

椰子可利尿消腫、潤顏美容。

每日喝2顆椰子水能祛火退熱,降低痛風患者體內普林含量,緩解不適。

2 西瓜皮(西瓜翠衣)

西瓜皮有清熱解渴、利尿消腫之效。

吃完西瓜果肉,保留皮的部分煮成湯水,長期飲用,可改善痛風症狀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ilipphoto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