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知道什麼是「貧血」還要懂得怎麼吃:一道「綠菠豬肝湯 」超補氣血,女人姨媽來也不會暈頭轉向!

| 日期:2017-07-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貧血

健康警訊:

運動時呼吸困難、體力差、易倦怠、皮膚、黏膜、指甲蒼白,指甲易斷裂

為什麼會貧血?

貧血是指血液中的紅血球數量太少、血色素降低或血液稀薄的狀態。造成原因有骨髓病變、慢性病、出血、溶血,或長期缺乏鐵、葉酸、維生素B12等營養素。

貧血大致可分為,好發於女性的缺鐵性貧血、先天遺傳性的海洋性貧血、營養素不足引起的貧血、骨髓病變引起的再生不良性貧血、出血性貧血及溶血性貧血。

素食、愛吃速食、腎功能衰竭、腸胃潰瘍為高危險群

貧血症狀停看聽

貧血的症狀依程度而有所差別。輕微貧血無明顯症狀,主要是運動時呼吸困難、頭暈。長期貧血,可能容易疲倦,皮膚、黏膜、指甲蒼白,心跳及脈搏增快、頭暈、頭痛、指甲易裂、注意力難集中。嚴重者會出現嗜睡、心臟擴大、心衰竭等現象。

舒緩貧血不適的妙招

1 感到不舒服的時候,最好躺下來休息。

2 變換姿勢時,應盡量減緩速度,以免頭暈。

3 貧血容易造成皮膚乾燥,建議使用中性肥皂清潔皮膚,並在沐浴後馬上使用嬰兒油、潤膚乳液等保護皮膚。

4 用軟毛牙刷刷牙,避免牙齦出血,影響病情。

食材配對:

菠菜 +豬肝 =預防貧血+活血潤色

1 菠菜中含有豐富的鐵質,有助於血紅素的合成,可預防或改善缺鐵性 貧血症狀;具還原作用的維生素C,還可避免鐵質被氧化。

2 豬肝中的維生素B6,是參與血紅素合成的重要營養素;維生素B12有助於紅血球生成;鐵質可協助血紅素合成。

3 菠菜中的維生素C,有助於提高腸道吸收豬肝中的鐵質,增強造血功 能。

兩者一起搭配,可有效預防缺鐵性貧血和惡性貧血


綠菠豬肝湯

人類智庫 / Via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來源:shutterstock 133653647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