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遺傳嗎?乳癌的遺傳機率較高?醫生為你解答「癌症機密」無人能倖免!

| 日期:2017-07-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癌症會遺傳嗎?

我們常可看到癌症聚集在同一個家族的現象,但是癌症卻不一定經由遺 傳而產生,因為癌症的成因複雜,不是單一的先天或後天環境條件,就可以解釋清楚。

但癌症的發生確實與基因遺傳密切相關,因為生殖細胞上基因的突變, 會經由上一代遺傳至下一代,使其後代罹患癌症的機率,遠高於一般人。

乳癌患者的後代罹癌率高

某些類型的癌症受基因遺傳的影響比較大,例如大家一般所熟知的乳 癌。若母親罹患乳癌,其女兒罹患乳癌的機率,約為一般人的2 ~ 3 倍,屬於乳癌的高危險族群。

雖然癌症基因會自上一代遺傳給下一代,但是因為每一種癌症發生基因 變異的機率,以及染色體自體顯性或是隱性遺傳特質的差異,使得產生的遺傳傾向,也各有所不同。

因此醫生建議,如果家族中只有1人罹患癌症,不必過度焦慮;但若有 2 ~ 3 個人罹癌,而且是同一種癌症,就要懷疑是否有基因關係;例如家族中有多人罹患大腸直腸癌、乳癌、攝護腺癌等這幾類比較相關的癌症,則建議要多加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

這可能是由於同一個家族的人,往往居住地、生活方式、飲食習慣較為 相近,經常接觸到類似的致癌物質,導致罹患同類型癌症的機率增高。


近來發現罹癌主因並非遺傳

不過近年發現的癌症患者,因遺傳造成的罹癌比例並不高,反而是後天體細胞基因變異,以及環境因子(如病毒細菌感染、環境汙染)的雙重影響,才是造成癌症的主因。

因此我們可知:遺傳只是罹患癌症的因素之一,通常癌症的發生,是多個基因突變累積所造成的結果,遺傳因素僅決定先天突變基因的量或程度,加上後天繼續累積基因的突變,才會造成癌症。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文出自《全食物防癌密碼:62種超級防癌明星食物》,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Sebastian Kaulitzki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