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硬塊、腫脹」當心是「乳腺增生」惹禍!中醫師傳授「疏乳四法」,打通阻塞淋巴、脹痛自然解除|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1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自然療法

天天好心情,遠離乳腺增生

乳房是女人最在乎的身體部位,是女人美麗、性感的象徵。乳房對女人的意義重大,然而,乳腺增生的悄然而至,給女人增添了很多煩惱。預防此病,請記住一句話:每天笑一笑,乳房更健康。

 

張女士是某大學的講師,收入不錯,可她生活得並不幸福。最近一年來,她總是和丈夫吵架,以至於上課時精力不集中,經常出錯,弄得心情煩躁、焦慮不已。上個月,她突然感覺乳房疼痛無法觸碰,用手一摸,還有腫塊,後來,經醫院確診為乳腺增生。

 

由於情況不太嚴重,所以,她想讓我幫她調理一下。張女士一見到我,就十分委屈地說:「我怎麼這麼倒楣,為什麼會患上這種病。」「你這病是由心生,因為你常常感到不快樂,不快樂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而內分泌失調容易引發乳腺增生。」

 

通過我的一番解釋,張女士認識到了自己的問題,急忙問我:「那我該怎麼辦?怎樣才能恢復健康呢?」

 

對於乳腺增生的調理,我一般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第一,用生薑、柚子皮、茶葉(綠茶)煮水洗乳房。薑和茶葉幫助散淤,柚子皮可以疏導,此方可以通暢氣血,縮小增生部位。另外,用蔥白搗爛加紅糖敷患處,也能散淤去結。

第二,經常泡腳、泡澡,促進身體排汗,排出身體中的寒濕毒氣,有助疏通散淤。

第三,多吃清淡、幫助疏泄的食物,比如用均量的魚腥草、夏枯草煮水當茶喝。

第四,用黨參、當歸、黃芪、枸杞煮水喝,用以固腎。痛經的可以用桂圓、黃酒、瘦肉燉湯吃。

另外,我還特別提醒張女士,一定要放鬆心情,心情煩躁不安,鬱鬱寡歡會加重病情,放鬆身心是調理成功的基礎。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後,張女士很快康復了,她高興地對我說:「沒想到,我心情不好,乳房也跟著遭殃,現在我心情好了,疾病也全消了。」

 

乳腺增生是婦女常見、多發病之一,多見於2545歲女性。現代女性工作節奏快,生活壓力大,長時間處於高壓的緊張情緒下,很容易讓乳房生病,所以,一定要學會自我調節,使壓力得到有效緩解,才能預防乳腺增生的偷襲。

 

通常乳腺增生有兩個突出的表現:

一是乳房脹痛。疼痛多呈現週期性的特點,這是本病的典型表現,月經前期發生或加重,月經後減輕或消失。

 

二是乳房腫塊。腫塊的大小、質地也常隨月經呈週期性變化,月經前期腫塊增大,質地較硬,月經後腫塊縮小,質韌而不硬。

出現這兩種情況,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耽誤治療。

 

【求醫錄】

患者問:我今年37歲,乳房痛,怎麼解決?

張老師答:用豬膽和紅糖加一點點水去煮,成膏狀,用紗布敷在疼痛部位,當天就有止痛效果。

 

患者問:我有乳腺炎、小葉增生的症狀,有沒有解決方法?

張老師答:取綠豆,把它碾成粉,調蛋清,敷患處,一周即可見成效。

  

金塊文化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調好五臟保健康:道家養生精粹】,以上內容獲【金塊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 TPG達志授權圖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