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NG洗法=吞上億大腸桿菌,研究:這樣做兩分鐘就能消滅99%病菌!

| 日期:2017-07-1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人類很喜歡保持清潔與衛生,但是說真的沒有認真分析,很多人都不曉得自己每天的一些生活習慣其實盡是些NG行為。先前,每日健康就曾報導過砧板要用哪一種才最為衛生、對刀具好、要什麼時候換最正確>>看這裡

 

那大家有沒有想過洗碗的「海綿」其實由於吸收力強、可藏污納垢的空間又多因此可說是細菌孳生的天堂啊!但是,這樣被我們反覆吃下肚,怎麼會健康呢?

 

根據<WebMD>報導,該怎麼清理海綿才對?還是一直換就對了?有一出版於<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Health>的研究指出,其實「微波爐」是殺菌利器。佛羅里達大學教授Gabriel Bitton表示,研究團隊發現其實海綿放入微波爐「兩分鐘」,多數細菌就能被消滅掉。許多人往往把海綿放入洗碗機清洗,但若真的要徹底消菌,放入微波爐之中才是最棒方法。

 

研究員還說,生熟食之間會造成交叉感染的病菌常常會滯留在洗手槽,再加上海綿長期處於潮濕狀態容易長細菌。把海綿放入微波爐兩分鐘99%(包括大腸桿菌)細菌都能被消滅。再多放兩分鐘(一共四分鐘),所有的病菌就無一倖存。

 

但值得注意的是:

1.微波爐只能放不含鋼絲或其他金屬成份的海綿

2.海綿必須在潮濕狀態下放入微波爐

3.微波完的海綿要小心拿取,以免燙傷

4.微波頻率要視煮飯頻率而定,基本上,每兩天微波一次即可

參考資料:

WebMD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girl-think-posi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