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這樣喝就是「胃病救星」!每天一杯胃粘膜潰爛洞口自動補起來!

| 日期:2017-07-1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養生食譜

消化不良、胃炎、胃潰瘍,多喝薑黃醋

  許多人常感到消化不良,雖然將它視為疾病有些牽強,但是千萬不可輕忽它。

 

  新陳代謝指的是消化、吸收、排泄過程。因此如果消化不良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表示代謝開始出問題了。

 

  若想改善胃功能及消化不良,首先要讓胃的肌肉與血管恢復健康。因為胃的肌肉強健且活動力好,才能好好分解食物;血管更健康,血液才能順利將氧氣和養分,供應給胃黏膜。

 

  薑黃可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胃部運動,順利提供養分和氧氣給胃黏膜,並讓受傷的胃黏膜快速再生。幽門螺旋桿菌是導致胃潰瘍的主因,而薑黃素能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因此薑黃對胃部健康相當有益。

 

使用方針

•1天喝3次薑黃茶

  我推薦薑黃茶給胃不好的人。因為薑黃功效強,建議1天吃10公克內,少量且長期服用。若想確實感受薑黃的功效,一天喝1到3杯,連續喝4週,若能連續喝3個月更好。

 

•醃薑黃醋食用

  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先做好薑黃醋放著,隨時沖水飲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酵素,更能釋出薑黃的營養成分,有助改善消化不良。不僅能中和薑黃特有的辣味和苦味,亦能產生甜味,連小孩都能毫無負擔的飲用。

 

•空腹喝薑黃濃湯

  喝薑黃濃湯取代早餐,或是宵夜喝薑黃濃湯。如果喝得習慣,烹煮時,可以稍微增加高麗菜用量。其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U(即甲基甲硫氨酸,高麗菜富含)、維生素K,以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質、膳食纖維與硫糖鋁等,都會保護胃黏膜、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有助改善胃的健康。

 

•攝取纖維素多的蔬菜

  有胃炎或胃潰瘍的人,要多吃茼蒿、芹菜、牛蒡等纖維素多的蔬菜。製作涼拌菜時放少許薑黃粉,就能增加薑黃攝取量。

 

•食物細嚼慢嚥

  消化作用從口腔開始進行,如果食物沒有細嚼慢嚥,食物會呈塊狀物長期滯留在胃中,接著進入十二指腸,必須借助胰臟的幫助才能順利消化,導致胰臟筋疲力盡。

 

•固定時間內按時用餐

  最好按時用餐,少吃零食。食物在固定時間進入胃的話,胃會記住該時間,提前分泌胃液,讓胃黏膜更濕潤,以便接收食物。可是,如果食物突然跑進來,胃的活動力會下降,內部也會處於乾燥狀態,進而導致消化不良。

 

•端正姿勢、深呼吸

  用餐時姿勢端正,從食道連接至胃、腸道的消化器官將會排列整齊,有助消化。深呼吸促使橫膈膜活動,將有助胃部運動。

薑黃醋

  如果覺得前面介紹的薑黃茶太苦喝不下去,可以在十二月薑黃生產時,購買生薑黃,並製作薑黃醋。砂糖或蜂蜜具有保存作用,因此可以長期食用。

  跟生薑醋相比,它比較不刺激,適合年長者與小孩飲用。感冒、肩膀痠痛或消化不良時,也能派上用場。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425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425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425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吃一口薑黃,打開身體自癒力:天然的最佳抗生素,一天吃三次,韓國名醫已連吃八年,效果有如不必動的有氧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SOMMA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