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減越肥是因為缺鈣?實驗:學會這5招的人都瘦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1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減重食譜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又到了穿著輕薄,肥肉無所遁形的大!夏!天!

 

很多人都想在這個夏天能更好更快地達到減肥目標, 但是努力了半天之後,可能會發現:

 

減肥,真的好難!

 

有沒有什麼小技巧,能夠讓減肥不那麼痛苦呢?

 

BBC 紀錄片《食物的真相》裡就有一集,用真人做了幾個實驗。

 

先來認識一下我們今天的主角,兩個特別不瘦的人:L & J 夫婦

 

 

夫婦倆人都嚴重超重,但是一個超級喜歡吃,另一個超級討厭運動。

 

兩個人都知道自己胖,而且也不是不想減肥,但是嘗試過各種各樣的減肥食譜,不是不怎麼管用,就是難以堅持,最後反而越減越胖。

 

於是,兩個人信心備受打擊。這一次,就找到了節目組,來幫助自己用科學的方法減肥。

 

怎麼才算科學呢,首先要解決一個問題:

 

瘦,是因為什麼?

 

首先,節目組找到了這兩個好朋友:一個胖,一個瘦。瘦子特別自豪地說:我總是在吃東西,可我就是不胖。

 

而且我吃很多巧克力、薯片等高熱量的食品哦

 

胖一點的人則說:我也吃零食啊,但是就是很容易長胖啊,是不是因為我新陳代謝比較低?

 

於是,科學家叫他們喝下一杯有非放射性同位素來標記的雙標記水(一杯很貴的水),來跟踪她們每日的食物攝入,用尿液檢驗攝入熱量和消耗熱量。

 

一個星期之後,科學家們發現:

 

這兩個人的新陳代謝一樣

 

其實,胖人比瘦子多吃50%

 

所以,控制住自己,少吃點零食,真的很重要。

 

有的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在減肥,其實一會兒拿起薯片、一會兒吃點巧克力,還以為自己吃得挺少,這真的不是一件好事啊。

 

有的人說了,不吃零食,我做不到啊!兩餐之間,就是特別容易餓!

 

別急,接著往下看:

 

最能抵抗飢餓的食物是?

 

這一次,科學家準備了三盤一樣的意大利面,一個有很多奶油(高脂肪),一個雞肉比較多(高蛋白),一個面比較多(高碳水化合物)。三份主食的熱量經過了嚴格的計算,都是一樣的。

 

三位志願者在禁食了12 小時之後,開心地吃完這盤面,就被關進「監獄」裡觀察了。

 

三個人都很無聊

 

過了一會兒,問他們想不想吃點零食,其它兩組的人都說:唔,好像可以吃一點。

 

只有吃了高蛋白意麵的人說:我不餓,一點也吃不下。

 

4 小時後的實驗也再一次證明了這個結果。把這三位志願者從「監獄」裡放出來之後,給他們三人一人一盤小薄餅,發現:

 

吃高蛋白的人此時吃得少,基本沒怎麼吃,而吃了高脂肪意麵得人吃了很多,差一點就都吃光了。

 

不用翻譯也能看出來

這三盤分別是誰吃的吧

 

確實,高蛋白的食物,最能延長飽腹時間。

 

營養師建議這對夫婦,正餐時多吃一些延長飽腹感的食物,來減少零食的攝入。

 

這對夫婦每一天都要保證一副撲克牌厚,一個手掌大的瘦肉,這對於我們也是可以藉鑑的。

 

除此之外,要延長飽腹感,還可以:

 

通過喝水來減肥

 

一般人會認為,在吃飯之前喝一杯水,能填充一部分胃部,這樣等下吃飯就能少吃點了。

 

理想很豐滿,那現實呢?

 

科學家又找來了兩組人:第一組人正常吃飯,但是吃飯的時候喝一杯水;而同樣分量的飯和水,第二組人把它們混合起來打成汁「喝」下去。

 

 

之後,這兩組人分別在沙漠中的高速路上開車,直到開到餓了為止。

 

結果「喝」下食物的第二組,比喝了水的第一組多堅持了一小時。

 

後來,科學家通過對人體的掃描發現:飯前喝水確實能起到一點點減少食慾的功效,但是水在胃裡停留時間過短,所以幫助不大。和食物一起打成汁之後,水在胃裡的停留時間就大大增加,於是飽腹感也就延長了。

 

這個實驗對於這對夫婦的啟示是:每餐都喝湯,而且將含有奶油的高熱量的速食罐頭湯換成新鮮食材做成的低脂湯。

 

對我們來說,炎熱的夏天,可以多喝一些燕麥粥、綠豆湯等食物,既能補充水分,又增加飽腹感。

 

看到這裡,又有的人要說了,我能控制自己不吃零食,但是我每次一吃東西,都一不小心就吃多了,這要怎麼辦?

 

有一個辦法:

 

換個小一點的盤子

 

科學家又做了一個關於爆米花的實驗:

 

給來看電影的人發爆米花。一半人吃中份的,一半人吃大份的。而且這些爆米花中,還有一半都是口感很不好的一個星期之前的爆米花。

 

電影結束後清點大家吃了多少,發現:拿到大份爆米花的人,吃得也更多。就連不新鮮的爆米花,人們也一邊抱怨著不好吃,一邊吃掉了更多。

 

 

所以,換個小點的容器,或者小點的盤子,真的能夠幫助你更好地控制食量。

 

還有一個小技巧是,記錄自己吃過的東西。

 

在另一個實驗,兩桌人吃雞腿,一桌定時有人清理吃剩下的雞腿骨,一桌沒人清,吃完就在眼前擺著。

 

這是因為,他們吃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已經吃了多少,而後者隨時都會看見眼前自己吃剩下的雞腿,提醒自己:已經吃了很多,不要再吃啦!

 

所以,對自己吃下肚子的東西,保持記錄是很重要的。這不僅僅是能記下自己到底吃了多少東西,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飲食結構,多吃一些健康的,能幫助減肥的食物,比如:

 

可以阻止脂肪吸收的食物?

 

還真的有這樣的食物。

 

攝製組找來一群志願者,讓他們在一周的時間裡,多吃一些乳製品,比如牛奶,奶酪,芝士等等。

 

 

又在另外的一周裡,給他們吃同樣脂肪含量和熱量的東西,區別是沒有乳製品。

 

 

在這期間,這些志願者都要把自己的便便裝進一個小盒子裡供科學家化驗。

 

雖然有點噁心,但是化驗他們的糞便,科學家們發現:前十天(多吃乳製品的時候)糞便中攜帶的脂肪比後10 天多一倍。

 

大概就是這麼多

 

這是因為乳製品含鈣高,而鈣會在體內轉化成一種阻止脂肪被吸收的物質,導致更多的脂肪被直接排出體外。

 

除此之外,缺鈣也會使人體的產熱能力下降,能量消耗減少,脂肪合成酶活性升高。

 

所以,減肥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多補鈣:多吃深綠蔬菜,多吃乳製品,多吃豆製品。

 

實驗做著做著,18 週就這麼過去了。

 

這對夫婦,L 減去34.5 磅(約15 公斤),J 減去26 磅(約11 公斤),二人宣布減肥階段性成功!

 

之前的褲子和現在的褲子

 

還聚會慶祝

 

怎麼樣,這些小小的方法,也許能讓你也能在一段時間之後,也穿上更小一號的褲子。更重要的是,讓不那麼快樂的減肥過程,變得更好堅持一點。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7716&idx=1&sn=d5dc17bd7d8ae650236f121f55e5ac54&scene=0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Inspiring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