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該不該削皮?什麼顏色才營養?挑錯煮錯太浪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南瓜

搭配油脂,製成方便吸收β-胡蘿蔔素的料理

 

營養▶

富含維他命E和β-胡蘿蔔素,並含有均衡的維他命C和K、鈣。

 

產季、挑選方法▶

產期是5∼9月。西洋南瓜請選擇深綠色的外觀,棉絲周圍凹陷是完全成熟的證明。切開的南瓜挑選深黃色、果肉厚的樣子為佳。

 

保存▶

切開的南瓜請除去種子和棉絲,再用保鮮膜緊密地包裹,置於冰箱的蔬菜櫃中保存。南瓜不耐低溫,請於3天內食用完畢。若想長時間保存,加熱後分成小份冷凍即可。

 

基本重量▶

1塊2㎝南瓜塊約為20g,¼顆約400g。

 

 

 

南瓜削皮要點:

 

一、削圓防止煮爛

在慢煮或想保留完整南瓜塊的情況下,切口的尖角削圓再煮,能預防煮得太爛。此手法稱為削圓。

 

二、去除種子和棉絲

若是連同種子和棉絲一起保存,南瓜很快就會腐壞,因此務必去除。使用堅硬的大湯匙插入果實與棉絲的分界處,挖取出棉絲和種子。

 

三、用菜刀削除果皮

南瓜果皮含有許多營養成分,連皮一起煮就不易煮爛,盡量帶皮一起煮,但若感覺製成湯品或沙拉後口感不佳,請用菜刀削除外皮。南瓜皮很硬,拿在手上削皮十分危險。在水煮的情況下,只要削除部分果皮,南瓜就容易入味。

 

 

 

 

 

南瓜泥的製作方法

 

❶切成容易操作的大小,包上保鮮膜用微波爐加熱至軟化(¼顆南瓜約微波5分鐘),接著用湯匙刮取果肉。

 

❷趁熱用打蛋器或叉子的背面搗碎果肉,直到看不出南瓜的形狀。

 

❸待南瓜完全冷卻後,裝入密封容器中,即可冷藏或冷凍保存。冷藏請於3天內用罄。冷凍請分成小份,並用包鮮膜包裹,裝入保存袋中即可。

 

 

南瓜湯

 

材料(2∼3人份)

南瓜泥⋯300g

牛奶⋯600㎖

鹽、荷蘭芹末⋯各少許

 

 

作法

 

❶搗碎的南瓜泥倒入鍋中,逐一倒入少量的牛奶,一邊攪拌一邊稀釋至質地滑順。

❷開小火,一邊攪拌一邊加熱①。加鹽調味,盛到餐具中,再撒上荷蘭芹末。

 

★冷凍的南瓜泥,請自然解凍後再開始製作。

 

本文摘自《究極版!食材前置處理教科書》,文章內容由楓書坊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prasom boonpong/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