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涼麵等於吃糖,對身體有害?學會3招吃出營養和健康|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范志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夏日炎炎,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慨:

 

我和烤肉之間

只差一點孜然

 

如果說什麼食物能夠拯救在烈日下煎熬的靈魂,那一定是涼粉、涼麵、涼皮……這些「涼」字輩的食物。

 

不過,這些東西吃了真的能「解暑」嗎?吃了好不好,到底該怎麼吃?今天丁當請范志紅老師為大家講講。

夏天吃點「涼」字輩食物確實很爽口,但這些食物到底是什麼?夏天當飯吃合不合適?接下來我們一起看看。

 

涼粉

 

用水從各種食物(小麥、豌豆、紅薯......)中洗出純澱粉,加熱水變成澱粉糊,冷卻成凍後就變成了涼粉。

 

《中國食物成分錶》中的數據顯示:每100克調好味的涼粉,含11.3克澱粉,但只含0.3克蛋白質。

 

正常的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60 克蛋白質,平均每餐要吃夠20 克。一頓吃一大碗(半斤)涼粉或粉皮,感覺挺飽挺滿足,但連1 克蛋白質也得不到。

 

另外在洗澱粉過程中蛋白質、可溶性B 族維生素以及鉀等礦物質,都會嚴重損失。

 

沒錯,涼粉,營養成分非常單一。

 

涼皮

 

涼皮的主要原料就是各類糧食粉以及澱粉,它是用麵粉洗去麵筋,加入鹼或蓬灰,然後上鍋蒸、烙製成。

 

因為涼皮中一般會搭配一些麵筋,所以蛋白質含量比涼粉要高一些,約為4.4%,但在加工過程中B 族維生素同樣損失嚴重。

 

吃一大碗涼皮(半斤),只能得到10 克蛋白質,距離一餐所需的20 克還差一半,而且麵筋蛋白質不是優質蛋白質,和人體的營養需求不相符。

 

涼皮的營養,​​也不是很理想。

 

涼麵

 

涼麵其實就是放涼的麵條,不過:

 

  • 在煮麵和過涼水冷卻時,損失了不少B 族維生素和礦物質;

  • 為了讓涼麵更勁道,製作的時候可能會加鹼,導致B 族維生素剩得更少;

  • 涼麵不用洗麵筋,蛋白質含量要比涼皮高一些,大約為4.8% 左右。

  • 值得一提的是,廣受歡迎的韓式涼麵在製作時會加入澱粉,營養不如中國傳統的雜豆麵條、綠豆麵條。

 

涼麵在這些小吃中,營養還算不錯。

 

「涼」字輩食物的營養問題

 

從前面的介紹可以看出,這些食物的優點是溫度低、很爽口,但缺點也很明顯:

 

  • 主要營養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澱粉);

  • 蛋白質含量嚴重不足;

  • B 族維生素、鉀等礦物質損失大。

  • 如果夏天每頓飯都以吃這些「涼」的食物為主,別的食物吃得太少,那麼很容易缺乏蛋白質和維生素。

 

雖然有點誇張,但吃這些小吃,特別是吃涼粉這種純澱粉小吃,從營養成分上來說,確實和吃白糖差不多。

 

不過,澱粉和白糖還是有一些不同的。

 

  • 白糖就是純純的糖,吃下去很快就會被吸收,快速升高血糖,特別不利於糖尿病患者、減肥人士;

  • 澱粉是各類主食的主要成分,需要經過腸胃消化才能被吸收,升糖速度比白糖慢,而且礦物質和維生素還是要比白糖高一些。

 

那麼問題來了......

 

「涼」字輩食物應該怎麼吃?

 

只要吃法合理,這些清涼小吃也可以變得健康,這裡有3個建議:

 

  1. 盡量「偶爾吃」,不要太頻繁;

  2. 把它們作為一餐的主食,而不是只吃這一類食物;

  3. 搭配蔬菜和肉、蛋、奶一起吃。

 

比如吃涼粉、涼皮、涼麵時,多澆一些麻醬汁,配合大量蔬菜,再加個雞蛋或豆腐絲、雞絲、醬牛肉。

 

但即便有辦法吃得健康一些,減肥的人、糖尿病的人、營養不良的人還是別吃太多。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7764&idx=1&sn=032d0538f8feff3fe1b5b0a16f280127&scene=0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David Shih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