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神經也能再生?吃對三種食物越老越聰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0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記得求學時期在上生物課時,老師向我們說明人類的腦部一旦發展完成後,就會固定下來,當腦細胞死亡後,便不會再生成新的腦細胞。但根據《Healthy Holistic Living》報導,這種說法已經過時了,事實上腦神經細胞是可以再生的。

 

腦神經再生的過程被稱作神經生成(neurogenesis),這項過程雖然說在嬰兒產前特別活躍,但即使到了成年後,仍然在大腦中的兩個部位持續進行──海馬迴和腦室下區。

 

那麼腦神經再生有甚麼好處呢?除了增加記憶和學習能力外,有些科學家也認為神經再生能幫助控制壓力,有抗壓的效果。此外,更重要的是神經再生或許對憂鬱、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有所助益。

 

那麼要如何促進神經生成呢?首先,研究發現每天走45分鐘的路就能促進新的海馬迴組織生成。在飲食上,薑黃中的薑黃素、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DHA),還有藍莓中的類黃酮都能夠促進神經生成,並且提升認知能力。

 

然而,神經生成的功效大致上就如同補充品一樣,如果僅僅只依賴這些上述的食物,而忽略了整體的健康飲食、生活習慣,那麼神經再生對你的幫助只能說是微乎其微,最重要的還是要維持一個飲食均衡、作息正常的生活習慣。

 

參考資料:healthyholisticliving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kotikot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