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泡腳,勝服藥?三種人最好別泡,一不小心就截肢|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2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自然療法

本文作者:張強,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熱水泡腳是很多人的「養生竅門」,尤其是各種「冬病夏治」的傳聞,讓夏天泡腳也流行了起來。

 

不幸的是,泡腳雖然舒服,對某些人卻有百害而無一利。

 

這是怎麼回事?今天丁當特別請來了血管外科專家,他會給大家說說其中的道理。

泡腳的時候,局部溫度增加,血管擴張,的確讓人感覺舒服。我自己和家人也都很喜歡泡腳。

 

但在血管門診,我卻常常遇到因為泡腳而痛苦不堪的患者。

 

為什麼他們泡腳後事與願違呢?今天就和大家說一說,哪些人不適合熱水泡腳。

 

有下肢靜脈曲張和靜脈血栓的人

 

對於靜脈曲張和靜脈血栓的人來講,熱水泡腳有百害而無一利。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靜脈曲張和靜脈血栓患者用熱水泡腳時,身體會有一系列不好的反應:

 

  • 下肢動脈擴張,尤其表現為皮膚充血,更多的動脈血液進入下肢;

  • 但靜脈的血液回流能力並不會因此增加,於是,對於本來回流不暢或阻塞的靜脈,血液淤積會進一步加重。

 

此外,熱水泡腳還可以導致毛細血管破裂,導致皮膚上有出血點,時間久了,就會形成色素沉著,讓小腿顏色變黑。如果靜脈血栓患者正在服用抗凝藥物,則出血情況會更嚴重。

 

動脈閉塞缺血的人

 

另一種不適合泡腳的,是下肢動脈閉塞的患者。

 

這個疾病的表現雖然是下肢缺血,可惜熱水泡腳並不能擴張閉塞的血管,也不能改善缺血的症狀。

 

一般來說,擴張通暢的動脈會增加正常組織的血流,但對於缺血組織來說,周圍溫度升高會增加組織的耗氧量,加重缺血,因此,缺血組織可能因泡腳而更加缺血。

 

對於有動脈閉塞的患者,我們採取以下治療原則:

 

  • 不使用擴血管藥物,選擇抗凝或抗血小板藥物。

  • 缺血時腿雖然冰涼,卻必須禁止使用有加熱作用的紅外線熱療,泡腳也不行。

 

有糖尿病足的人

 

糖尿病足分為三類:神經病變型、缺血型和混合型。

 

神經病變型的部分患者,可表現為腿​​和腳感覺特別冷,因此熱水泡腳很容易成為一個舒適的選擇。

 

但悲劇在於,一旦發生神經病變,患者對痛覺、水溫的感覺機制會失靈,此時患者往往會不斷加熱水,哪怕雙腳已經燙傷也渾然不知。

 

缺血型糖尿病足患者面臨的問題,則與前面提到的「動脈閉塞症」相似。

 

這裡要告誡各位患有下肢動脈閉塞症和糖尿病足的朋友,高溫泡腳可以導致截肢!

 

而有下肢血管疾病的朋友,泡腳前亦需請謹慎考慮。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在泡腳前搞清楚是否有上述血管疾病,如果沒有,才可以放心享受。

 

如果足浴店的員工能看到這篇文章就好了,因為不久前我就遇到一位混合型糖尿病足患者,在足浴店泡腳後,足壞死加快了。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7837&idx=1&sn=565dcd049db2072aebff34cba7f9a563&scene=0

(作者:張強)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argarita Mindebaeva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