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月食物中毒高峰期,遵守保胃5招預防勝於治療!

| 日期:2017-07-2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隨著食安意識高漲,大家會越來越注意自己吃下的到底是些什麼,但為什麼我們還是時常聽到有人發生食物中毒、拉個不停的情況呢?不衛生的食物又過了多久才會造成身體的副作用呢?我們是否得回溯自己幾天前吃了什麼才能釐清哪一家餐廳再也別去了呢?

 

根據<Care2>報導,專家Joan Raymond指出,諾羅病毒吃下肚12-24小時內就會造成副作用,但大腸桿菌卻是攝取8天後才會讓人發病,所以回溯自己吃了什麼並不一定有實際用處。

 

那是否該加強「預防」食物中毒情況呢?又該怎麼做?根據<Care2>報導,應該這樣做才對:

1.避免食物保存於「危險」溫度區間:在攝氏4-60度這個溫度區間放置保存食物是危險的。如果食物直接受到太陽照射那更是不OK。最好的方法是食物一旦料理完就直接食用完畢,如果是舉辦派對擺放自助餐宴客,那沒關係,但冷食類仍要等到大家準備好享用才從冰箱中拿出來。

2.避免吃到未煮熟的肉品

3.避免「易拉」食品:如果你不確定盤子上的食物到底是怎麼料理準備的,那還是避免吃到最易造成食物中毒的這幾樣食物——家禽類、蛋類、生菜、海鮮、飯、起司、水果、牛奶、冷肉片、豆芽類。

4.每樣食材都要徹底清洗:別以為有厚皮、需削皮的蔬果類就不用清洗,還是要用抗菌食材清潔劑清洗才對!

5.避免交叉感染:料理前一定要徹底洗手,另外刀具與切菜表面一定要乾淨,最重要的是生食與熟食一定要分開料理。宴客時,每道菜都該有自己的舀匙!

如果不幸食物中毒,什麼情況下才得去掛急診?

專家建議,如果出現血便、發燒、上吐下瀉已經超過好幾天的時間就該掛急診囉!畢竟一年也是有不少人死於食物中毒啊,千萬別輕忽這樣的事情!

參考資料:

Care2

衛生署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michaelhei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