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長痱子癢又痛?7招快速止癢,改善有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自然療法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夏季痱子來襲,簡單幾招,輕鬆止癢!!)

炎炎夏日,酷暑難耐,痱子成為許多人群每年夏季固定的“老友”,然而它卻並不受歡迎。今年你的“老友”來訪了嗎?

 

01 痱子的成因

 

痱子是夏季最常見的一種皮膚病。夏季天氣炎熱、氣溫高,人體汗液分泌增多,不易蒸發,導致汗孔堵塞,阻塞的汗腺繼續分泌汗液。這樣淤積的汗液使表皮汗管內的壓力增加,導致汗管擴張破裂,汗液外溢,滲入周圍組織,在皮膚下出現許多針頭大小的水泡,這就形成了痱子。

 

 

02 痱子分類

 

紅痱(紅色粟粒疹)

 

紅痱因汗液在表皮內稍深處溢出而成。臨床上最常見,任何年齡均可發生。好發於手背、肘窩、頸、胸、背、腹部、婦女乳房下以及小兒頭面部、臀部,為圓而尖形的針頭大小密集的丘疹或丘皰疹,有輕度紅暈。皮疹常成批出現,輕微燒灼及刺癢感。皮疹消退後有輕度脫屑。

 

 

白痱(晶形粟粒疹)

 

白痱汗液在角質層內或角質層下溢出而成。常見於高溫環境中大量出汗、長期臥床、過度衰弱的患者。在頸、軀幹部發生多數針尖至針頭大淺表性小水皰,壁極薄,微亮,內容清,無紅暈。無自覺症狀,輕擦之後易破皮,乾後有極薄的細小鱗唇。

 

 

膿痱(膿疤性粟粒疹)

 

膿痱頂端有針頭大小的淺表性膿皰。臨床上較為少見,常發生於皺襞部位,如四肢屈側和陰部,小兒頭頸部也常見。膿皰內常無菌,或為非致病性球菌,但潰破後可繼發感染。

 

 

03 哪些人群易長痱子

 

兒童

 

一般來說,痱子最容易長在兒童身上,兒童皮膚嬌嫩,活動量大易出汗,尤其是嬰兒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會有一些部位出汗不暢。

 

 

皮膚嬌嫩的成年人

 

有一些人的皮膚比較嫩,汗腺導管容易破裂,形成囊胞。

 

 

肥胖多汗的成年人

 

肥胖的人皮膚皺褶較多,加之多汗,易導致汗液排泄不暢而形成痱子。

 

 

體質虛弱的成年人

 

體質虛弱的人代謝能力較差,容易出現汗液排泄不暢。

 

 

除了腳底、手掌等皮膚較厚的部分外,全身各個部位均易生痱子。

 

04 痱子的預防

 

通風

 

室內要通風,盡量降低室溫,保持涼爽及乾燥,濕熱的空氣對痱子的消退不利。

 

 

洗澡

 

勤洗澡,洗澡時要用溫水,禁用熱水燙洗,涼水也不好,禁用帶刺激性的鹼性肥皂,洗後要立即擦乾。

 

 

飲食

 

注意飲食,飲食不宜過飽,少吃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可多吃青菜瓜果,飲品以綠豆湯為佳。

 

防曬

 

避免直曬:紫外線照射對皮膚傷害很大,即便不會出痱子,也可能導致曬傷,不要在強烈的陽光下玩耍,夏季外出活動也應避開最炎熱的時間段。

 

 

穿衣

 

夏季服裝要輕薄、柔軟、寬大一些,最好是吸水性和透氣性好的純棉織物,以減少衣服對皮膚的刺激,有利於身體熱量的散發。

 

 

對於小孩而言,不要讓寶寶直接睡在涼蓆上,最好在涼蓆上鋪上床單和毛巾被,這樣可吸汗,避免長熱痱。

 

 

頭髮

 

如果孩子頭髮很濃密,會影響皮膚散熱,容易長痱子。可以把孩子頭髮剪短,但不要剃光頭。因為剃頭容易把頭皮刮傷,引起感染。

 

 

05 治療痱子的小竅門

 

西瓜皮

 

西瓜皮洗淨後擦拭痱子,一天用2到3次,第二天就可以看到效果,2天后痱子就會結痂。同時也可以用西瓜皮洗淨切片,加水熬湯飲用能起到預防長痱子的作用。

 

 

風油精

 

洗澡時在洗澡水里加入幾滴風油精,不僅能讓你感覺涼爽,還可以起到治療痱子的功效。

 

 

艾葉生薑

 

準備50克乾艾葉,幾片生薑,一起熬煮大半桶水,待水溫適中時可倒入浴缸中泡澡,能夠解毒止癢、振奮精神、治療痱子。

 

雙花浴

 

雙花浴液指的是金銀花和野菊花,它們都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取金銀花和野菊花各30克煎水,倒入浴缸中加入適量清水泡澡,一般洗泡5到10分鐘即可。

 

 

食鹽水

 

洗澡之後,不要立即在身上塗抹痱子粉,以免阻礙肌膚呼吸。可以先準備半桶水加點食鹽,用紗布蘸取鹽水,輕輕拍打在有痱子的地方,最後再用清水洗乾淨,每天一次,很快就能見到效果。

 

 

苦瓜

 

由於小孩肌膚嬌嫩,不宜用鹽水,可將新鮮苦瓜切成片,然後用帶汁的苦瓜片在痱子處輕輕擦拭,早晚各一次即可。

 

 

黃瓜

 

將黃瓜,切片或者榨汁,黃瓜片貼在痱子處,黃瓜汁則用於擦拭患痱子處的皮膚,2到3次後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這種方法比較輕柔,適合小兒。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3D%3D&mid=2652088954&idx=1&sn=025e49df88ca9a8841cc2ac38e34f202&chksm=bd0443e78a73caf174dfd8ec0183d523649c4b2c0d52f6559dfe9e2fd27b11a6b13223bccd7c&key=7dad7409be596df67807dab3bc082dce9fdd3f7bc26959b6fd35906ba2d9308fbefc67dcaffc4ddedac15dfdc037fcafdd08743706eeebd1779bece5e44bcc0754aa5402d18d4e95b44d5fe017b3b73d&uin=MTIxMzE5Mjk2Mg%3D%3D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DonyaHH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