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都是百歲老人,長壽3秘方首度公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人類的平均壽命也有延長趨勢。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每位國人平均壽命已突破80.2歲,男性平均77.01歲,女性83.62歲,中高齡社會的人口現象已然成型,但活的長不一定代表活得健康,台灣人肝病、腎病、糖尿病比例高,顯見民眾雖然長壽,但受到慢性病拖累的健康情況並不理想。

 

如何能夠活得既長壽又健康?根據《EverydayHealth》報導,心臟病學專家 John Day 走訪了素有「世界長壽之鄉」的廣西省巴馬縣,在這裡,27萬人中超過百歲的人高達82名,人瑞比例高居世界長壽區之冠。John Day發現這一切都與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慣有關。

 

這三件事讓他們都活到100歲

John Day指出,一般人認為長壽與否和基因有關,其實基因只佔了接近25%的壽命影響,剩下75%與生活方式息息相關。John Day 觀察巴馬地區老人家的生活習慣後,發現有三件事可能與這裡盛產百歲人瑞有關:

 

 

 

一、吃蔬食、豆類、原型食物

長壽村的人幾乎三餐都吃蔬菜、水果、堅果、豆類,特別是豌豆和扁豆。John Day 教授指出,世界上最長壽地區的民眾,都有以豆類為飲食常規的共通現象,包括日本的沖繩在內。另外,長壽村的人也多吃「原型食物」,

John Day說,他們有時在溪流裡捕魚或在菜園裡採收蔬果,就是當天的晚餐。

 

 

二、生活就是運動

John Day 教授在巴馬走訪時詢問當地居民是否有運動習慣,老人家們卻笑說他們根本沒有時間「運動」,因為每天的生活就是不停的「活動」。包括務農、走路、搬運日常用品、從事手工業,另外長壽村裡其實少有電視、電腦這些現代化科技產,也令John Day印象深刻。

 

同實,台灣一項超過針對超過40萬人的觀察性研究也指出,經常保持身體活動的人,平均可多活三年,且只要每天15分鐘的運動就有效,原因在於這15分鐘的運動,就能一定程度上維護心臟健康、防止動脈老化。

 

 

三、家庭與社區活動

John Day 表示世界上最長壽的聚落,通常都有對老人極為友善和崇尚的文化環境,長壽村70%以上的老人活在四代甚至五代同堂的家庭,老人家和家庭生活、育兒活動的關聯,提供了難以估量的健康益處。

 

一項針對超過30萬名的參與者研究顯示,「社會連結」越多,人類的壽平也越長。同時,大家庭也提供了家庭成員更能應付各種生活壓力的後盾,而生活壓力其實是引發各種疾病的源頭之一。

 

 

 

編按:巴馬縣的長壽村聲名傳開之後,不少人誤信當地的水質與空氣有治療癌症的功效,紛紛自外地遷入巴馬縣,帶來龐大的垃圾與污染,近幾年來巴馬縣的污水橫流,民風變質,已不再復當年John Day訪察時的長壽村舊觀,其原因亦與當局盲目追求經濟發展有關。

 

 

參考資料:《EverydayHealth

封面圖片出自:Tiffany Bryant/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