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服兼外敷,營養更勝番茄!唯一情況不能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空心菜

空心菜為什麼能降血糖?

1 空心菜中的膳食纖維,可減緩糖分吸收,也可有效降低膽固醇,讓血管保持彈性,預防心血管疾病

2 可改善糖尿病患者口渴、尿多等症狀。


空心菜主要營養成分

1 空心菜的嫩梢中,蛋白質含量很多,比等量的番茄高出4倍;鈣質比番茄要高12倍。

2 空心菜的各種維生素、類胡蘿蔔素比大白菜高,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空心菜食療效果

1 含膳食纖維、木質膠、果膠等,可促進腸胃蠕動,有解毒、改善便祕的作用

2 類胡蘿蔔素可抑制致癌物質;維生素C可幫助膽固醇代謝,對減重者與高血脂患者有助益。鈣質可改善高血壓性頭痛;鉀可平衡體內血液的酸鹼值。

3 空心菜對小便不順、或是泌尿道感染發炎症狀有緩解效果,如尿道刺痛或頻尿等。解尿不順、尿血等症狀,除了就醫治療外,也可以吃空心菜調理。

4 空心菜也可以外敷,以治療瘡癰腫毒、皮膚濕癢等。


空心菜食用方法

1 通常以蒜頭清炒,也可加小魚乾、香菇等食材煮湯。

2 空心菜根加醋煮滾,用湯汁漱口,對因火氣大而牙齦腫痛或牙齒出血有療效。

3 空心菜梗加玉米鬚煮滾,當茶飲用,有助於利尿、消腫

4 料理前若覺得空心菜變得枯萎,可以連根泡在清水中半小時,就能恢復鮮嫩。


空心菜飲食宜忌

1 空心菜勿在服用藥物前後食用,以免抑制藥物吸收效果,影響藥效發揮。

2 因空心菜含鉀,有降血壓療效,低血壓者吃多了,可能會引起頭暈症狀,尿毒症患者也不宜多吃。

3 空心菜屬寒性食物,寒性體質者如果食用過量,易引起小腿抽筋,女性經期中、容易腹瀉者都不宜食用過量,但可加入薑絲中和。空心菜亦含豐富的β- 胡蘿蔔素,食用過量會使膚色發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PG達志授權圖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