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比煮過更好!護血管防血栓,護心必備良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蔥的抗老成分

硒:

硒在抗氧化上扮演關鍵角色,能有效預防自由基在各器官組織所造成 的傷害,讓血管、大腦、眼睛、肝臟更健康;並提升免疫力、抗菌力和抗發炎力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1能保持神經功能正常,並有助改善焦躁沮喪的情緒。

維生素B2則可改善焦慮、疲乏、健忘和失眠,並協助蛋白質、脂肪和 醣類代謝。

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可使黏膜強韌、防止自由基傷害細胞膜,並能降低膽固醇,有助預防心臟病和癌症

蔥的抗老功效為何?

延緩老化:

蔥含有硒,能活化肌膚,保持臉色紅潤,減緩肌膚受到紫外線傷害,對延緩衰老有良好的功效。

預防血栓:

蔥所含的蒜素,能降低血脂,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積,還可增加血管彈性,清除血液中被自由基氧化沉積的脂蛋白膽固醇,消散血管內的血塊,防止血栓。

消除疲勞:

蔥的辛味來自有機硫化物成分(蒜素、硫化丙烯基及異硫氰酸鹽),能活化人體內抑制致癌物的酵素,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並可提高維生素B群的作用,有助消除疲勞。

Tips 冠心病患者可吃蔥維持健康?

中醫觀點認為,適量的蔥能幫助冠狀動脈維持健康的狀態

蔥白中的蒜素含量高,具有防止血管硬化、使血管正常擴張的功效,冠心病患者可適量食用。


Tips 生吃蔥最能攝取其中的營養?

蔥含有蒜素,屬於水溶性物質,生吃蔥是最能保留營養成分的方法;若長時間烹煮,反而會影響味道和功效。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DUE997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