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專用:一招降低53%風險,遠離多發性硬化症!

| 日期:2017-07-25 | 責任編輯: 林廷祐 | 分類: 流行病學

餵食母乳對嬰兒的益處已經不是新聞。但在一項新研究中,顯示餵食母乳的女性能降低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機率(簡稱MS)。

什麼是多發性硬化症?(MS)

硬化症好發於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估計在美國有三十萬人罹患此病。發病年紀,從十五歲至五十歲皆有可能,少數時候,也可發生於小孩或老年人,女性患病機會是男性的二倍。此病較常見於北歐裔及溫帶的人,東方人患者較少。

大部分的患者屬於反覆發作型(Relapsing and remitting MS)意即像麻木感、無力、步履不穩等症狀快速發生,經治療後或自然地痊癒,一段時間後又再發生;超過50%的這一型病人都逐漸發展成慢性或進行型的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有那些? 

多發性硬化症起因於中樞神經系統發炎及髓鞘受傷。髓鞘是包在神經周圍的一種絕緣物質,若髓鞘受傷,神經脈衝便無法迅速有效地傳送下去;這個發炎的過程(病理上叫做硬化斑)在腦及脊髓中會引起不同的症狀,例如視力喪失、麻木感、無力、步履不穩、複視、疲倦、怕熱、癱瘓、脖子彎曲時引發觸電感等。以上這些症狀可能會消退,也可能長久持續,甚或逐漸加重,對漸進型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這些症狀逐漸惡化,不會有太快的改變。 

 

餵哺母乳與MS的關係

在研究中,他們觀察了830名女性,其中有397位已被診斷出患有多發性硬化症或前兆,以及臨床單一症候群。未診斷出的女性有433位,每一位女性都做了相關的問卷,有關孕期、哺乳、賀爾蒙等等。

最後研究顯示,有餵食母乳至少15個月的女性比起哺乳少於4個月的女性足足少了53%罹患機率。專家推測與性賀爾蒙和排卵產卵有關,而經期也在這項研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研究人員發現第一次經期發生在15之後的女性比11歲就有月經的女性少了43%的罹患機率。

雖然研究還有待進行,但從這些數據中可以得知,餵哺母乳是非常直得鼓勵的事情!此外餵食母乳還有助於降低乳癌、卵巢癌、糖尿病與心臟疾病!

封面出處

Tom Wang/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ja/image-photo/mother-daughter-whispering-gossip-on-grass-18831616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