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絲瓜療癒身心:活化腦力抗憂鬱,種子一起吃更有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絲瓜

絲瓜的紓壓成分

維生素B6:

絲瓜中的維生素B6有助穩定情緒、改善焦慮症狀,多食用絲瓜能幫助消除憂慮。

維生素C:

是對抗疲勞相當重要的營養素,可預防因感染引起的疲勞,增強對抗疾病感染的免疫力;維生素C具有使腎上腺素分泌正常的作用,可讓處於身心壓力下的人,提高對抗疲勞的能力。

天門冬胺酸:

能增加活力,對消除疲勞、緩解憂鬱頗具功效,也具有保護神經系統的效果。

絲瓜的紓壓功效為何?

活化腦力:

絲瓜的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其中維生素B1具有將食物轉換成能量,提供神經系統和大腦維持正常運作的功效,有助兒童大腦發育、保護中老年人的大腦。

改善肌肉緊繃:

心理壓力過大,容易造成肌肉緊繃,出現肩頸僵硬或背痛等生理症狀,絲瓜中的鎂和鈣有舒緩壓力的作用,能維持肌肉正常收縮,有效改善壓力造成的肌肉緊繃和僵硬問題。

對抗憂鬱情緒:

絲瓜富含維生素C,能提振情緒、防治憂鬱症;醣類能提供腦細胞活力,對抗憂鬱情緒。

Tips 絲瓜的種子也可食用?

絲瓜若生吃,其中的膳食纖維會傷害腸胃,因此以去皮熟食為佳。

絲瓜的嫩果種子脂質含量極高,最好連種子一起吃

絲瓜的嫩芽及幼嫩雄蕊亦可炒食。


Tips 絲瓜具有涼血解毒的功效?

絲瓜的營養成分和黃瓜類似,皆具有養顏美容的作用,絲瓜還含有瓜胺酸等成分,可涼血解毒、疏通筋絡、促進血液循環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hloenphoto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