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香菇!有平民靈芝之美稱,與木耳同吃:免疫力大增、腫瘤癌症全退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香菇曝曬能獲取更多營養,吃之前不妨多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加強骨質)

jirkaejc  / Via  123rf

香菇

● 別名:香蕈、椎菇、冬菇

● 性味:性平,味甘

●宜食者:癌症、高血壓、骨質疏鬆症患者

●忌食者:慢性腎臟病、痛風患者

防癌有效成分:

膳食纖維、多醣體、鈣、鋅、三類化合物

防癌原因:

多醣體可增強免疫力;維生素C具抗氧化作用

香菇為什麼能防癌養生?

1 曝晒過的香菇,會增加維生素D的含量,可促進鈣質的吸收,鈣不只可預防骨質疏鬆,對防癌也頗具功效

2 香菇中的多醣體,能活化巨噬細胞、T細胞,達到抗腫瘤的效果。

3 香菇含有三Q類化合物,能協助人體抵抗病毒,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有助防止癌細胞增生。

4 香菇富含膳食纖維,尤其乾香菇的膳食纖維含量更高,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致癌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


香菇搭配飲食宜忌

(O)香菇+木耳→ 增加多醣體,有效預防癌症

香菇和木耳皆富含多醣體,兩者同食,可提高人體對多醣體的吸收,進而增強免疫力,預防癌症。

(X)香菇+番茄→破壞類胡蘿蔔素的吸收

香菇中含有甾醇,與含有類胡蘿蔔素的番茄大量同食,會破壞番茄的營養價值,降低保健效果。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文出自《全食物防癌密碼:62種超級防癌明星食物》,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jirkaejc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