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洗手乳VS一般肥皂哪個好?選錯當心搓掉抵抗力還洗出癌症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3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現在市面清潔劑多樣,有香氛、無香氛、抗菌、保濕等要什麼有什麼。但大家有沒有想過肥皂vs抗菌洗手乳哪個殺菌效果好?還是效果都一樣?

 

根據<NaturalLivingIdeas>報導,多數市售洗手乳都標榜能消滅多數細菌,但是比洗手乳早出現的肥皂難道就沒有如此功用嗎?根據1998年Dial Corporation執行的一則研究,科學家請受試者拿含有比一般用過的肥皂多約70倍污染源的肥皂來洗手,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洗完手,雙手都沒有測試出肥皂的細菌殘留。因而建議大家多多使用肥皂洗手,就足以達到抗菌效果。

 

根據<Telegraph>報導,根據韓國高麗大學的研究也發現,許多標榜「抗菌」的肥皂與洗手乳,比起一般肥皂因為含有「三氯沙」容易引起過敏、抗生素抗藥性甚至還容易致癌。

 

雖然實驗結果發現,經過九小時這麼長的時間,抗菌洗手乳真的殺菌持久力比較優,但說真的誰會等九小時才去洗手。看「抗菌」洗手乳這麼多副作用,想一想還是乖乖用一般肥皂就好了。

 

但根據<TVBS>報導,值得注意的是,用肥皂洗完手,一定要保持乾燥,如果持續泡在積水容器中,變成了軟爛肥皂,經過測試就有逾百萬以上微生物細菌在上頭不斷滋長。容易碰了就出現皮膚過敏、紅腫的情況。

 

TVBS採訪的長庚醫院助教林中英也表示,軟爛肥皂水中的微生物包括了沙門氏菌、黴菌與大腸桿菌,生菌數已經明顯超標,應避免碰觸使用,並盡量記住保持浴室乾燥,如果盛裝肥皂的容器也是可以把多餘水分濾掉的那種也可以優先選擇。其他容器則要記得每次洗手都要把多餘肥皂水倒掉並沖一沖喔!

參考資料:

TVBS

NaturalLivingIdeas

Telegraph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Oksana Kuzmin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