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發現有結節,離癌症究竟有多近?趕快學這5招自我檢查、阻斷癌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體檢發現有結節,離癌症有多遠?教你五招,趕緊學會自查!)

近年來,甲狀腺結節、乳腺結節、肺結節等結節性疾病的患者越來越多,有人惶恐,也有人毫不在意。結節,到底是什麼?

結節,是一種以非干酪性、類上皮細胞性肉芽腫為特徵的、多系統受累的疾病,幾乎可累及全身所有器官,且有一定的癌變風險。得了結節,該注意哪些問題,日常如何預防癌變?

 

01 結節發病率快速提高

 

結節性疾病的檢出率快速提高與醫療檢查水平、群眾健康意識的提高有一定關係,但發病率增加也是不爭的事實。

 

以甲狀腺結節為例。發病率普遍高達 18.6%,而在 40-60歲的人群中,每2個人中就有1人患有甲狀腺結節,且男女比例為 1:4,女性尤需注意。

 

 

即使50-90%的結節都為良性,但甲狀腺癌是我國發病率升高最快的癌症之一,十年增加了近5倍,已成為城市地區女性高發的第5大癌症;而肺癌是我國第一大癌症,肺部結節是肺癌患者特有的特徵乳腺癌又是我國女性的第一大癌症,乳腺結節病變也是一重要誘因。在一定程度上,這些都反映了結節發病的上升趨勢。

 

 

02 結節多為良性,但不可掉以輕心

 

據相關統計,至少50%及以上的結節都為良性,不會對身體產生影響。但若完全不在意,也可能是癌症的前身。“過度擔憂”、“毫不在意”都不可取。

 

以肺部結節為例。大家都知道肺癌是我國甚至全世界發病率、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其預後極差,5年生存率僅為 16.1%,而肺部結節對胸部的入侵率高達 80-90%,是肺癌患者特有的特徵。

也就是說,肺部結節病變是肺癌的誘因,且在現實中,35-50%的肺部結節都為惡性,惡性程度並不低。

 

 

在影像學上,以直徑來說>7mm的肺部結節就應引起足夠的重視,>2cm的肺部結節惡性率可高達20%>3cm的病灶通很可能是惡性病變

 

▲ 肺結節

 

以密度來說,在磨玻璃結節、部分實性結節和實性結節中,部分實性結節的惡性概率最高,易形成肺腺癌,通常由小結節引起;其次為磨玻璃結節,易形成肺鱗癌,高發於男性。

 

 

03 治療結節,不能”一刀切”

 

很多人會想,既然結節有癌變風險,發現時切除就好。其實不然,治療結節,因根據個人情況,判斷結節是否有發展為惡性腫瘤的可能,不能盲目選擇“一刀切”。

 

以乳腺結節為例。乳腺結節是乳腺囊性增生病,是非腫瘤的疾病。若一發現就立即切除,可能會破壞乳腺結構,傷及血管,甚至增加日後判斷乳腺癌的難度。而且,幾乎所有的結節都存在復發的可能性,低危結節應以觀察為主。

 

 

但如果檢查結果顯示“低迴聲結節”、“佔位病變”時,建議諮詢專業醫生,進行複查。如果有15%以上會發展為惡性腫瘤的可能,則不反對手術;如果發展為腫瘤的可能性在25%以上,則建議手術。

 

04 檢查、自查,都不能少

 

結節的可怕性在於可能存在癌變風險,因此,每年定期隨訪體檢、自查顯得十分重要。

 

體檢頻率

 

定期隨訪也應根據個人情況,遵醫囑。例如對乳腺結節的患者,30歲以上的女性應每年進行1次B超檢查;35歲以上的女性可在此基礎上增加鉬靶X射線檢查,每1-2年檢查1次;50歲以上的女性兩者檢查的頻率都應稍高一些;若有乳腺癌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人群也更應重視檢查。

 

一般情況下,發現良性結節後3-6個月需隨診,如果1-2年內沒有太大發展,可降低檢查頻率,每年檢查一次。

 

 

自查看5點

 

甲狀腺結節、乳腺結節等可以在體檢的基礎上,加強自查。

 

01// 看邊界

結節邊界輪廓清晰,良性可能性較大;但若邊界不清,要進一步檢查。

 

02//看硬度

觸碰時,其硬度似嘴唇的,基本正常;但若硬度似額頭,需進一步到醫院就診。

 

03// 看活動度

結節長到一定程度會與周圍產生粘連,若摸起來比較固定,危險性較大。如果甲狀腺結節患者出現不明原因的吞嚥不適,有可能侵犯了氣管和周圍組織,有壓迫症狀需手術。

 

04// 看增長速度及形狀

通常,良性結節的生長速度較慢,而惡性結節長得很快。結節長到一定程度時,若出現生薑般的不規則形狀,可能預示惡性。

 

05// 看大小

結節大的不一定是惡性,小的不一定是良性,所以有的時候不能“以大小定良惡”。但若是惡性的甲狀腺結節、肺結節等,結節越大,危險性越高。

 

 

05 預防癌變,重在提高免疫力

 

免疫系統,是人體防衛病原體入侵最有效的武器,它能發現並清除會引起內環境波動的因素。人體可以通過外界的馴化來增強它對病原體的抵抗力。除了均衡飲食、勞逸結合外,日常中有哪些方法可以激活免疫力?

 

膳食纖維第七營養素

 

膳食纖維,被稱為“第七營養素”,不僅能調節腸胃功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還有增強免疫力,降低癌症風險的功效。

一些研究結果顯示,給乳腺癌存活者攝入大量的蔬菜和粗糧,總體死亡率可以降低43%。因此,日常中應適當多吃深色蔬菜、水果、粗糧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對於肺結節患者,可以適當多吃西蘭花。一般肺癌主要發生在肺黏膜,β胡蘿蔔素有助於黏膜的修復和生長。西蘭花富含β胡蘿蔔素,其含量甚至高於胡蘿蔔,可以結合具有抗癌因子的大蒜做蒜蓉西蘭花食用。

 

 

菌多醣媲美冬蟲夏草

 

提高免疫力,菌類是不錯的選擇。菌菇中的菌多醣可與蟲草相媲美,增強免疫力的功效也與蟲草相當,日常可適當多食用。

 

食療  什錦乾煸菌 

 

食材準備

杏鮑菇、瘦肉、土豆、芹菜、大蒜、蔥花

烹調步驟

1、杏鮑菇手撕成條,瘦肉及土豆切絲,芹菜切段,大蒜泡水;

2、鍋內倒少許油,放入菌絲,小火慢慢煸乾後,盛出備用;

3、放入瘦肉、土豆、芹菜等配菜炒香,放入煸好的菌絲,加少許鹽、白糖,半勺蠔油、1勺醬油,大蒜,炒香後撒上蔥花即可。

 

 

堅持運動最好的健身方式

 

堅持運動,可增強自然殺傷細胞、巨噬細胞和T淋巴細胞的活力,從而提高免疫力,對降低肺癌、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生率都有一定的好處。建議大家每天維持30分鐘的有氧運動。

 

年輕群體做平板支撐時可以配合呼吸,深吸一口氣,慢慢吐出,盡量延長呼吸時間。對內臟功能有很好的調節作用。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009&idx=1&sn=34cfdf12dbbfcfc0273a4ca28086d419&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Tomas 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