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是嘴破剋星?子宮頸糜爛最好趕快治療?踢爆6大網路謠言,別再傻傻被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一說拉肚子就吃諾氟沙星?

 

一說口腔潰瘍就吃奇異果?

 

一說……

 

這些不靠譜的「傳言」真的害死人,看看下面幾條「傳言」哪些曾經「坑」過你?

 

朋友圈說,

吃諾氟沙星能治拉肚子,是真的嗎?

 

假的。

 

拉肚子了就吃諾氟沙星,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實際上隱患不小。

 

諾氟沙星是抗生素,如果一拉肚子就吃,就是濫用抗生素。這會加快產生耐藥細菌,以後治療細菌感染可能會越來越難。

 

但即使是偶爾吃,也是錯用了抗生素,可能破壞腸道內的菌群和諧,影響腸道的健康,再加上抗生素的副作用,很容易進一步加重腹瀉。

 

點這裡看看→ 拉肚子了怎麼辦?

 

朋友圈說,

轉眼球就能治好近視,是真的嗎?

 

假的。

 

眼睛:你要這麼想我能怎麼辦?

 

眼球好比一台複雜而精密的照相機,近視後眼球會變長,導致平行光線在視網膜之前聚焦,所以人要靠近了才能達到合適的焦距,從而看清東西。

 

轉動眼球確實能讓眼睛得到休息,緩解長時間用眼帶來的視疲勞,但沒辦法縮短眼球的長度,也就不可能改變近視時「無法對焦」的狀況。

 

目前矯正近視最有效和安全的方法就是配戴眼鏡。有些人認為戴鏡後近視會越來越深,這是很常見的誤解。其實戴鏡不僅能讓人看清東西,還對減輕視疲勞、改善雙眼視功能等有積極作用。

 

點這裡→ 怎麼控制近視?

 

朋友圈說,

吃奇異果就能治口腔潰瘍,是真的嗎?

 

是假的。

 

雖然奇異果味道還不錯,但是要人家去治療口腔潰瘍,人家真的是「愛莫能助」啊!

 

很多人覺得,口腔潰瘍這麼常見,一般就是缺乏維生素導致的,多吃水果蔬菜就好了。

 

還有不少人聽過一個傳說:吃奇異果能治口腔潰瘍。

 

儘管現代醫學已相當發達,卻仍沒搞清口腔潰瘍的真正病因。

 

目前醫學界的基本共識是——普通的複發性口腔潰瘍不是「缺乏維生素」導致的。不僅吃奇異果沒用,吃了一些酸的水果反而會加重口腔潰瘍。

 

點這裡→ 得了口腔潰瘍怎麼辦?

 

朋友圈說,

宮頸糜爛是個很嚴重的病,是真的嗎?

 

是假的。

 

姑娘們誰再這麼說就把這篇文章丟給他。

 

「宮頸糜爛」這個名字只是聽起來很嚇人,但其實不能作為一個疾病名,並且醫學教科書裡都沒有這個詞。

 

大部分的宮頸糜爛是雌激素水平上升引起的生理性變化,是正常的表現,大可不必聽到這個詞就害怕。

 

雖然宮頸炎症、有些宮頸內瘤變甚至宮頸癌也會表現出宮頸糜爛的症狀,但不能說是宮頸糜爛導致了這些問題。

 

點這裡看看→ 這些婦科疾病只是聽起來嚇人?

 

朋友圈說,

做一套問卷能診斷抑鬱症,是真的嗎?

 

是假的。

 

人經常會犯的一種錯誤叫「錯覺」。

 

確實,醫生在診斷抑鬱症的時候,要看一個人的症狀和表現,但是大部分情況下,我們自己對自己的判斷不夠準確。真正能夠評定的人只能是精神科醫生。

 

雖然精神科醫生在診斷的時候,也會請患者做一些問卷,但這個得分只能做為參考,並不是唯一的診斷標準。

 

所以,做問卷就能診斷精神心理疾病,只是個傳說而已,別當真。

 

點這裡看看→ 你對抑鬱症有沒有這些誤解?

 

朋友圈說,

用鹽水清洗鼻子能治鼻炎,是真的嗎?

 

這個倒是真的。

 

緩解輕度過敏性鼻炎引起的症狀,首選「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每天一到兩次。但注意,這裡用的是「生理鹽水」,可不是食用鹽調製的水。

 

生理鹽水清洗鼻腔,能把鼻腔分泌物和過敏原從清洗出去,還能保持鼻腔濕潤,改善鼻黏膜的功能。

 

鼻炎症狀控制不住的時候,就應該用藥,一旦鼻子堵上,整個人都不好了,甚至會減少氧氣的供應,這對人的影響更大。

 

醫生有話說

 

醫生說,普通人願意上網查詢,了解疾病,這是好事,但靠譜的知識才能幫上忙,否則聽信了那些謠言,不僅增加了醫生和患者溝通的難度,還會耽誤了病情損害了健康,得不償失。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8018&idx=2&sn=d6eca85357f20f367a8b4f91311a5826&scene=0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Nattika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