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多、人就老!每天多補一物,黑髮狂冒、大嬸變公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1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養生食譜

根據《天下雜誌》的報導,中醫上認為頭髮能反映我們的肝、腎的健康狀態,從頭髮就能看出腎精和肝血是否足夠。當人步入中年,腎精漸漸衰退,頭髮失去光澤,白髮也因此變多。當肝血虧損時,養分無法到達頭皮,便容易掉髮。

 

除了年紀外,飲食、壓力、睡眠都會影響到腎精和肝血的多寡,所以有些人雖然僅二、三十出頭,但睡不好、壓力大、飲食不均衡,白髮自然多。

 

在飲食上,中醫認為腎主黑,因此平時多吃黑色的食物便能入腎補精,如黑芝麻、黑豆、桑葚、黑糯米、黑木耳等等。海藻類如海帶、紫菜類的黑色食物中含豐富的碘,能讓頭髮充滿光澤。而海藻也含有鐵漢維生素B12,能預防貧血,強韌頭髮。

 

女性在生理期後容易缺血、掉髮,這時可以多補充含鐵的龍眼乾、深色葡萄、紅棗等等,既能夠防落髮,也能讓頭髮更有光澤,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不想因為白髮蒼蒼被說老?趕快來補充這些食物吧!

 

參考資料:天下雜誌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szefe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