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只能喝水、吃粥?自製2杯止咳飲,替喉嚨做SPA,自然好得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感冒喉嚨痛時,可適量食用楊桃或喝楊桃汁,能解熱、生津、利水、舒緩不適。)

kryzhov / Via  shutterstock

感冒飲食調養重點

1 感冒時飲食宜清淡,避免食用刺激性高的食物。

2 多吃富含維生素B1、C與類胡蘿蔔素的蔬果。紅色、黃色、深綠色蔬果,如草莓、櫻桃、番茄、南瓜、菠菜、高麗菜、萵苣等,是好的選擇。

3 當食慾不振時,建議採「少量多餐」 的進食方式。

4 烹飪時宜減少油、鹽的使用,清淡爽口的飲食,能減少腸胃的負擔。

5 每天補充約2000~3000c.c.的水。多喝水能補充發燒流失的水分、稀釋痰液、鼻涕等分泌物,使其易於排除, 也能舒緩鼻腔、喉嚨充血等狀況。

6 感冒時,腸胃消化機能較弱,宜選擇容易消化的軟、流質食物,例如溫熱的粥、麵線、湯。

7 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如內臟、肥肉,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增加腸胃負擔。

8 感冒時,應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酒精、高糖分的飲料,如茶、咖啡、 酒、含糖飲料。

 

感冒不管有什麼症狀,飲食宜忌都一樣嗎?

有些部分不一樣,但「清淡」是不變原則

會引發感冒的病毒有數百種,不同病毒會引起不同症狀。

當有咳嗽、流鼻水、拉肚子、手腳冰冷等現象時,不適合吃寒或涼性食物,如橘子、葡萄柚、大白菜等,宜多選擇平性蔬果,如番石榴、蘋果。

喉嚨痛、鼻涕或痰液黃稠、發熱高燒時,不適合食用溫熱性食物,如人參、當歸、麻油雞,可利用較寒涼的水果、果汁,如西瓜、椰子汁,來減緩發炎的不適。

喉嚨痛、咳嗽特效食品

1 楊桃汁:

感冒喉嚨痛時,可適量食用楊桃或喝楊桃汁,能解熱、生津、利水、舒緩不適。

2 蘿蔔、蔥白:

可減緩咳嗽不適。

準備白蘿蔔1顆,蔥白6根,生薑15克,材料洗淨 片,加700c.c.的水,煮至剩1碗湯分量即可,連渣一起食用。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kryzhov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