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大人越喝越矮?醫生:轉骨湯無路用啦!補這才有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1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自然療法

隨著時序入冬,天氣漸漸轉冷,也到了食補季節,許多家長為了怕孩童發育晚同儕一截,常趁此時幫孩子準備各式補品補身,甚至使用轉骨偏方,然而過度進補,卻恐適得其反。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主治醫師羅福松認為,父母平時若想為孩子進補,肉類的皮脂應去除,且冬令進補的肉類勿過度集中於一餐,尤其是已屬肥胖體型的孩童,再食用過多油脂,當心恐讓骨齡超前,造成成長提早停滯。另外,若不小心補過頭或使用轉骨偏方,都可能催促第二性徵提早出現,反而加速生長板提早閉合。其實若孩童生長有異,則家長應當心是否為生長激素缺乏所致。

 
羅福松醫師表示,一般正常身高發展,5歲以上孩童平均一年應長高5公分以上。家長可從孩子與同儕之間的身高做初步判斷,若是矮同儕一個頭的高度,或在學校進行身高檢測時,發現低於曲線標準值以下,應盡快帶孩子至兒童內泌科進行檢查確認原因。其中國中時期對孩童的身高發展更是一大關鍵。羅福松醫師建議家長可在女孩子賀爾蒙開始產生作用,或男孩子約國小5、6年時,提前到醫院進行骨齡檢測,讓醫師進行詳細的評估與診斷。
 
若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應如何治療?羅福松醫師指出,現今已有注射式生長激素可進行改善,部分生長激素亦可申請健保給付。而若未符合給付資格者,則建議可採自費施打,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保有繼續成長的機會。

 
羅福松醫師以診間1位治療約7年的女童為例,該女孩6歲時因身高只有100公分,顯然比同儕小孩身高還矮,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是腦垂體前葉發育不良所致,確診為生長素缺乏,且併發女性荷爾蒙缺乏等問題,後來經由施打生長激素,治療近7年時間,14歲時停針身高約160公分,長高近60公分,目前已成功讓孩子身高長到165公分。
 
 
羅福松醫師指出,過往會有父母擔心,孩子若施打生長激素,常得醫院家裡往返跑,然而目前最新的施打方式,已大幅降低過去施打的不便。現在父母只需在睡前幫孩子進行注射即可,不用再特別跑到醫院。
 
羅福松醫師最後提醒父母,孩子成長的每一步,都非常重要切勿輕忽。養成充足睡眠、規律運動的習慣,盡量避免讓孩子接觸含糖飲料,多吃蔬菜水果,補充足夠維他命C,皆有助於孩子骨骼的發育,幫助孩子遠離「矮」一截的命運!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出自:中視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