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不做一件事,半夜不用猛跑廁所,一路睡到自然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2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對很多人來說,半夜頻尿是一件相當苦惱的事情。常常睡到一半,就被突如其來的尿意給叫醒,一次不打緊,有時一整晚跑廁所三、四次,睡眠品質非常低落。

 

事實上,根據《WebMD》報導,這種症狀又稱為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不僅年紀大的人有這毛病,有將近16%18歲年輕人也飽受膀胱過動症所苦,整晚的睡眠循環都被打亂了。而對於睡得較熟的人來說,這種症狀更是棘手,因為他們無法立刻起床,尿液就從跨下流到棉被上了。

 

那麼要如何避免夜間頻尿,讓你的膀胱不那麼「過動」呢?

 

最基本的一件事當然就是睡前不要喝水,或任何液態飲料。大約過了晚上56點後,就要嚴格控管攝取的水量,睡前兩小時最好就不要再喝任何東西了。

 

許多人都知道睡前不能喝太多水,但不知道有些食物或飲料會刺激你的膀胱,而這些食物也一樣,睡前絕對不能碰。會刺激你的膀胱的食物包括:咖啡、酒精、柑橘類的果汁、蔓越莓汁(雖然對膀胱健康有幫助,但卻會讓你更想上廁所)、辣味食物(如咖哩)、酸性食物(如番茄)、巧克力、人工甜味劑(加工零食常見)等等食物。

 

參考資料:Webmd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kiko_kik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