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排毒期千萬不可錯過,掌握3大原則就能褪去老皮、粗大毛孔全部縮回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善用月經週期,讓你擁有好氣色

作者:郭安妮

 

女性的生理週期,分為「濾泡期」、「黃體期」和「生理期」,每個時期的荷爾蒙都有不同的分泌量,而生理週期的變化又跟皮膚膚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照料女性的肌膚就像是照顧一隻敏感的貓咪,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受到影響,因此不僅要顧及外在環境的變化,也要注意內在身體的改變,才能使膚質健康又美麗。

 

如果妳也能善用月經週期來護膚,相信效果更加事半功倍!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經前、經期以及經期後,如何保養才能擁有迷人好氣色。

 

雌激素高潮期的保養原則

女性的生理週期中,絕大部分是以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分泌量,來決定生理和皮膚的狀態。當中的雌激素對於身體的影響層面非常廣泛,因為不論是腦部、心血管,還是毛囊、色素細胞、皮脂腺都會受到它的影響而產生變化,所以在雌激素濃度升高的時期,女性的外表和體內都會有明顯的改變。

 

在每個月的週期中,從濾泡期到黃體期前半段是雌激素的高潮期,這段期間,雌激素會增加膠原蛋白、生成玻尿酸,使皮膚維持彈性,傷口也容易癒合,而且雌激素可以抑制皮脂腺分泌,所以皮膚不容易出油,不需要拿著吸油面紙一直擦,這也是女孩們最開心的事情了。此外,雌激素升高時,會使人思考清晰、情緒也比較穩定,當心情好時,人也會跟著亮麗起來。

 

不過,這段期間在保養上仍然要注意以下3 點:

重視皮膚的清潔工作

雌激素使得表皮血管增加與擴張,皮膚代謝旺盛,肌膚會變得比較細嫩光滑。記得做好皮膚的清潔工作,使用去角質、清理粉刺的保養品,清洗乾淨代謝後的老廢角質,以幫助後續保養品的吸收。

 

外出注意防曬

雌激素高容易造成色素沉澱,像孕婦的雌激素就比一般女性來得高,因此容易生成孕斑。在雌激素高的時期,出外要多多注意防曬,盡量撐抗紫外線的陽傘。

 

減少水腫的食物

雌激素會讓身體的含水量提高,皮膚細胞滋潤度充足,但是身體也會略微水腫。在診間常聽到許多患者跟我抱怨,月經來潮前,總覺得身體有水腫的情形出現,臉上、小腿顯得比平常浮腫。一般還是建議大家少吃過鹹或過甜的食物,減少鹽分攝取。

 

黃體素高潮期的保養原則

雌激素高潮期一般來說不會有太多皮膚上的問題,通常比較容易出問題的,就是接下來的黃體素高潮期了。黃體素可以增加身體的防衛力,但是伴隨而來的就是會使肌膚的角質層變厚,如果黃體素分泌過多時還會出現皮膚粗糙的狀況,因此在保養上須留心:

 

預防痘痘產生

由於此時期雌激素濃度低,無法抑制皮脂分泌,再加上黃體素刺激皮脂腺分泌,所以皮膚變得油膩且容易阻塞毛細孔,造成痘痘或粉刺。建議大家要注重保濕,調理油脂平衡,避免過度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在洗臉時也應該以溫水為佳,同時避免用力摩擦或過度按摩臉部。

 

注意黑色素沉澱

黃體素會使得身體的黑色素分泌變得旺盛,膚色變得暗沉,要注意黑斑黑眼圈的生成,記得使用美白、除斑的保養品。

 

加強去角質

這段期間的代謝會變得比較差,使得毛孔的角質層無法順利脫落,形成角栓卡在毛細孔的出口處,造成毛孔粗大。這時不要再使用過多的保養品和化妝品,增加肌膚的負擔,建議使用洗臉用品後,還可以用一些去角質的保養品,以改善毛細孔粗大

 

月經期間的保養原則

月經期間的雌激素與黃體素都很低,不但皮膚含水量變差,也容易出油。容易敏感的人,肌膚可能還會因為太過乾燥而脫屑,化妝也容易浮粉脫妝,甚至產生細紋。因此,這段期間盡量加強皮膚的保濕、滋潤及毛孔收斂,使皮膚不易因為乾燥敏感而產生皺紋

 

生理期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酒精和香料的刺激性洗臉用品、保養品及化妝品,可選擇含有添加溫和天然成分的保濕保養品,加強補水。

 

生理期後,身體代謝變好,皮膚就會恢復到原本正常狀態,所以不用過度擔心,導致心理壓力過大。因此,只要重視生理週期的保養,就能避免生理期時皮膚狀況變差,生理期後也能讓自己煥然一新、美麗加倍。

 

經期聰明飲食法

想要有好的氣色,除了一般的保養之外,也要注意食材的攝取與烹調。如果飲食上吃得正確,不僅可以補充經期流失的血量,還能窈窕不長肉。下列分享4 個健康飲食的重點:

 

烹飪3 原則「少油、少糖、少鹽」

適度的調味當然是必要的,但是經期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肌膚比較敏感,因此飲食盡量要清淡,避免太多油炸、甜膩的食物,並且避免熬夜,以免造成肌膚的負擔。

 

選對食材「高蛋白、高纖維」

這是減重的黃金標準,主要是由於蛋白質是人體所需的重要營養成分,而高纖維食物,能使消化時間增長,均具有飽足感,有助於控制熱量。

 

適時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經後期可以多攝取鐵質豐富的食物以利造血,如紅肉、黑芝麻、紫菜、海帶、蘋果、紅豆、蜜棗、紅菜和葡萄乾等。另外,也可以補充含鈣、鎂、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B6 和維生素E,對於經期前與經期的不適有緩解的作用。

 

三餐定時定量

有些女性在經期前或經期會顯得胃口大開,通常這是荷爾蒙在作祟,建議大家還是要定食定量,適度節制,尤其避免吃下過多甜食,造成肥胖問題。

今周刊 / Via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31-165813-%E8%B7%9F%E8%91%97%E9%83%AD%E5%AE%89%E5%A6%AE%E8%81%B0%E6%98%8E%E9%A4%8A%E5%AD%90%E5%AE%AE(%E9%9A%A8%E6%9B%B8%E9%80%81TS6%E8%AD%B7%E4%B8%80%E7%94%9F%E7%A7%81%E5%AF%86%E8%88%92%E7%B7%A9%E5%AF%86%E9%9C%B2(%E5%B8%82%E5%83%B9299%E5%85%83#

本文摘自今周刊《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以上內容為《今周刊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EstherQueen99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