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呼吸100次,逆轉內分泌失調免吃藥!五臟六腑的陳年毒素全清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自然療法

(道家醫學認為,呼吸是最好的調節體質、加速排毒的自癒方式之一)

May_Chanikra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ng-man-sitting-park-doing-meditation-579507067

要更健康與長壽,經呼吸自空氣中所獲的營養,比經由消化自食物與水中所獲取的更為重要。呼吸對身體生物電能平衡的影響,就如同飲食對其生物的化學平衡影響。

 

呼吸的功能有兩種基本形態:清滌與提供能量。清滌性呼吸為身體排毒,並著重於呼氣;供應精力的呼吸收集並儲存重要能量,且較專注於吸氣。雖然在今天人們視呼吸為理所當然的事,但每當血管中的毒素到達危險警戒線或能量低落時,每個人每天仍自發性地進行兩種形式的呼吸:嘆氣是一種自發的清滌性呼吸──先快速地吸一口氣,之後長長地、用些力氣地吐一口氣;相對之下,打哈欠則屬於自發的供應精氣的呼吸──先是長長、緩慢地深吸一口氣,在肺中短暫地停一下,之後呼一口較短的氣

 

 

呼吸效益的寶藏

 

雖然正統派西方醫學界權威仍視深呼吸治療是一種「巫術」,但一些俄國與歐洲的醫師已經重新發現了此一古代療法,而且勇往直前的加以應用。安德瑞.范.賴賽貝斯在其著作《自學瑜珈》(Yoga Self Taught)中引述法國名醫帕謝(Peschier)與華特.米謝(Walter michel)的研究結論指出:

 

 

任何導致病症的有機體與功能上的不良,即使不能用呼吸控制來根治,也都能獲得極大的療效。

 

 

做呼吸控制,是我們所知可增加有機體抵抗力最優越的方法。無論是何種方式削弱了有機體抵抗力,你都會發現在那之前原本無害的細菌,這時都變成感染性的病菌了……血液中離子的平衡與呼吸的運動是天然的免疫力……這使體內的酸與鹼(即陰與陽)得以平衡,而每次呼吸都使之重新規律化。

 

 

這正是古代道家醫師所指出的疾病根源──不是由於外在細菌的「侵犯」,而是體內的衰退與毒素製造了嚴重的功能失衡,而縱容了外邪的入侵。當體內的病態症狀經由飲食、呼吸與其他養生方式消除時,血液與組織的最高生物化學平衡就可恢復,身體也自然地恢復了它的天然免疫力。

 

由巴斯德所創導的西方觀點,頑固地認為疾病主要源於細菌的「入侵」,必須以強烈藥物與開刀將受損害的部分器官清除,正反映了西方完全沒有預防醫療的知識。這類「治療」根本無法矯正容許疾病滋生而導致體內失衡及毒素累積的肇因,其最終結果是疾病一再復發,而且往往以不同症狀在身體不同的部位發生,用周而復始的藥物及手術重複使病人一生被病魔纏身,於是很快地變得精力衰竭,還得面臨身體許多重大器官的切除。這種醫療方式遠比任何疾病都要更快速地衰損並破壞人的體質。

 

 

 

為提供初學者最後的動機誘因,讓我們簡略的再次檢視一下,不需任何費用,深呼吸者就可享有的寶貴治療效益

 

 

1)深呼吸藉由刺激肺與胃部神經,並直接按摩腹部與尾椎骨腺體,刺激了整個內分泌系統的重要荷爾蒙分泌,因而平衡了包括性能力與生殖力等所有重大功能。

 

 

2)刺激肺與胃神經能大幅度增進消化、新陳代謝與排泄功能。橫隔膜對胃與肝的按摩又進一步強化了消化作用,並且增進腸道蠕動。

 

 

3)深呼吸可讓我們的睡眠平穩深沉,不受干擾,縮減全面休息所需的時間。

 

 

4)深呼吸按摩並滋養腦部,因而大幅度增強了知覺、思維、記憶與其他心智功能。

 

 

5)深呼吸能鎮定情緒,使我們可有意識地加以控制。在情緒極為煩惱時,做幾次深腹部呼吸,可以很快的恢復平衡。

 

 

6)深呼吸強壯、伸展並調養橫隔膜,因而增進呼吸控制並深入腹部按摩。中國最近所做的研究顯示,不做深呼吸的人平均橫隔膜只伸縮三公分;但每天練習深呼吸,僅僅兩個月之後,橫隔膜伸縮便增加到六~九公分。

 

 

7)緩慢且深化的呼吸模式,能做到真正的「省氣」。此效應在練習深呼吸之後可以持續數小時之久。印度的一項研究指出,做十五分鐘的練習之後,每次呼吸的空氣量自深呼吸之前的四百八十二公撮增加到七百四十公撮,而每分鐘的深呼吸次數則大幅度的自十五次降到五次。

 

 

8)深呼吸對心臟與循環系統有極大的益處:二十~三十分鐘的深呼吸,可降低平均10%15%的脈搏,而這個效應在練習之後可以持續數小時之久。中國有項重要研究顯示,只需做三十分鐘的深呼吸之後,紅血球的數量就能大幅增高,這也加強了血液穩固並輸送氧氣的能力。我們已經知道,適當運用的橫隔膜可以發揮其「第二心臟」的功能,你此刻所節省的每一下心跳,都使你今後的壽命多延長一次心跳。

 

一旦培養了規律性的日常養生功法,你可以逐漸適應並將之應用到其他活動中。例如,運動選手在比賽之前做二十~三十分鐘的呼吸控制,可以增進運動成績。這種習慣可以鬆弛神經、平穩心跳、增進循環,並加強儲存能量,而確保在比賽壓力之下發揮最高的表現,前東德與日本選手幾十年皆應用這樣的方法。歌手與舞台劇演員雖然懂得在表演時運用深橫隔膜呼吸,卻可能不知道,如果上台之前在化妝室裡練習十~十五分鐘的深呼吸,可以讓他們的表演更為出色。

 

 

 

本文摘自《養命:道家健康長壽實踐五法》,文章內容由臉譜出版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