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也會體重超標?喝這一杯去除脂肪肝,喝對時間肝臟零負擔|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脂肪肝患者最重要的飲食原則,為控制總熱量的攝取。熱量攝取來源應以醣類為主,避免食用過多脂肪)

BlueRingMedia  / Via   shutterstock

為什麼會有脂肪肝?

脂肪肝就是肝臟有脂肪的堆積,正常的肝臟其脂質總含量,應低於肝臟總重量的5%,高於這個數值,或超過10%以上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的情形,即為脂肪肝。

引起脂肪肝常見原因,有肥胖、缺乏運動、長期過量飲酒、血脂肪過高、 糖尿病、急慢性肝炎等。

其他如先天 性代謝疾病、反覆減肥與復胖、營養不良等,也是脂肪肝的可能病因。


脂肪肝症狀停看聽

脂肪肝通常沒有特殊症狀,多數患者是在進行健檢時才發現,少數人偶爾 會有食慾減退、容易疲倦、腹脹、噁 心、嘔吐、右上腹壓迫感或脹滿感等 狀況出現。 大部分患有脂肪肝的原因是肥胖。建議控制體重,別讓BMI值超過23。

中醫師的小偏方

1 中醫師認為,大蒜、洋蔥、香菇、木耳、山楂、綠豆等有降脂作用,脂肪肝患者平日可適量攝取。運用這些食材,做成健康可口的菜餚,有利控制病情。

2 消脂保肝茶:

準備山楂7克、丹參3克、柴胡3克,放在杯子裡,用熱水沖泡後,即可飲用。

這道茶飲具活血理氣、消脂保肝作用,能促進肝臟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讓肝臟更健康。


脂肪肝飲食調養重點

1 脂肪肝患者最重要的飲食原則,為控制總熱量的攝取。熱量攝取來源應以醣類為主,避免食用過多脂肪。

2 食量的減少,應採取漸進式的方式,以免因為突然驟減食量,反而造成肝臟脂肪代謝惡化。

3 定時定量,均衡飲食。

4 睡前3小時內最好不要進食,否則熱量容易轉變成肝臟脂肪。

5 蛋白質攝取質重於量。植物性蛋白質如黃豆、豆漿、豆腐是理想的選擇。若要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時,應選擇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較少的肉類,如魚、蝦或去皮的雞肉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BlueRingMedi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