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害牙齒掉光光!這樣喝檸檬:保護牙齦、鞏固琺瑯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檸檬富含維生素C,能減緩血管氧化,保持血管的彈性,保護牙齦的健康,防止牙齦腫脹、出血等牙周病相關症狀的發生)

Pavel L Photo and Video  / Via  shutterstock

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牙周病就是支持牙齒穩固的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及牙周韌帶發生病 變,無法緊密包住牙齒,導致牙齒鬆動等現象發生。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

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元凶,口腔衛生習慣不良是導致牙菌斑滋長的原因。

抽煙者、懷孕婦女、壓力過大者、有磨牙習慣者、糖尿病、白血病、酗酒者等為牙周病的高危險群


牙周病症狀停看聽

牙周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只會偶爾出現牙齦紅腫、刷牙時流血等現象, 常被認為是火氣大而忽略。

隨著病惡化,症狀才會逐漸明顯,如牙齦發炎萎縮、出血、化膿、口臭、牙齒動搖、牙齒移位、牙齒顯得較長、咀嚼時疼痛等症狀。牙周病若不加以治療,最後會導致牙齒掉落。


牙周病飲食調養重點

1 多吃新鮮的蔬果,因其富含維生素C,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讓牙床更結實,防止牙齦流血,降低牙周病發生的機率

2 補充足夠的葉酸(維生素B9),因葉酸能減少牙齦發炎及腫大的情形。富含葉酸的食物有全穀類、豆類、綠色 蔬菜、柑橘類水果

3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和類胡蘿蔔素,這兩種營養素能維持牙齒,以及牙周組織的健康。

平日可以從牛奶、動物 肝臟、魚肝油、南瓜、雞蛋中獲得維生素A;從橙色、黃色、綠色蔬果中獲得類胡蘿蔔素。

4 不偏食,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吸收足夠營養素,以維持牙周組織健康。

5 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時,會影響牙周韌帶和齒槽骨的健康。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到皮膚,可促使維生素D生成,平日可以在清晨或黃昏時,曬15分鐘的太陽,也可攝取含有維生素D的乳製品、蛋黃、小魚乾等食物。

蜂蜜檸檬汁

材料:檸檬1顆,冷開水350c.c.

調味料:蜂蜜1小匙

作法:

1 檸檬洗淨,榨成檸檬原汁。

2 將檸檬原汁倒入水杯中,加入蜂蜜和水,攪拌均勻。

3 飲用前,可加入適量冰塊,提升美味度。

保健功效

檸檬富含維生素C,能減緩血管氧化,保持血管的彈性,保護牙齦的健康,防止牙齦腫脹、出血等牙周病相關症狀的發生。

 

人類智庫 / Via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avel L Photo and Vide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