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先浸泡竟然是錯的!這樣洗細菌暴增7萬倍,用來吃飯滿嘴都是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洗碗先浸泡竟然是錯的!洗碗洗不對,細菌增加7倍!)

抹布原本該成為廚房最重要也是最乾淨的一個使用工具,但是卻很難在廚房裡見到乾淨清爽的。你知道嗎?洗碗布上細菌總數最高達5000億!夏季天氣炎熱,清理不徹底的話更容易滋生大量細菌,再次洗碗時,可導致“二次污染”進而影響人們的健康。

 

01 抹布應該是廚房裡最多細菌最毒的東西

 

雖然很多細菌不會造成什麼大問題,但中華預防醫學會曾發布的《中國家庭廚房衛生調查白皮書》顯示,抹布中不乏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沙門氏菌等19種條件致病菌

 

抹布上面的微生物可能再次污染餐具,再通過餐具進入人體,引發相關疾病。

 

而且用得越久,細菌就越多。台灣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的數據也曾顯示,一條全新的抹佈在家中使用一周後,細菌數量高達22億

 

 

02 你家的抹布多久沒換了?

 

細菌喜歡濕潤的環境,所以不要隨手把抹布放在水池邊或灶台上,要徹底清洗之後曬乾。在使用和管理抹佈時,通常可遵循以下原則:

 

  •  專布專用,避免交叉感染

  • 用顏色區分用途

  • 每日清洗消​​毒

  • 及時更換

 

 

每天刷完鍋碗瓢盆後,應用洗潔精和清水將抹布徹底清洗,然後​​掛在通風處自然晾乾。抹布用得越久含菌數就越多,有條件者,最好每天將抹布消毒一次,最好一個星期左右更換一次。

 

雞蛋殼清洗

 

用蛋殼清洗不僅能消毒殺菌,也為時常更換抹布的家庭節約支出。

 

【做法】抹布放入盛有清水的鍋中,接著將蛋殼放入,大火煮開,開蓋持續煮5分鐘。煮一鍋抹布,大約用5個蛋殼就夠了。煮完取出用涼水沖洗乾淨,掛在通風和有太陽光的地方晾曬即可。

 

【原理】雞蛋殼內壁上有一層蛋清,它含有的蛋白酶有很強的清潔能力。

 

 

消毒辦法

 

1) 微波消毒

將抹布浸濕後用微波爐加熱3分鐘。

 

2) 煮沸消毒

將抹布投入開水中,煮3~4分鐘。

 

3) 消毒液消毒

在250毫升清水中加入1毫升84消毒液,將抹布放入調好的水中浸泡兩小時以上。

 

4) 曝曬消毒

將抹布放在陽光下曝曬。

 

03 洗碗洗不對,細菌全吃進肚子裡去了

 

不僅僅要注意抹布的衛生,還要注意洗碗的細節。洗洗刷刷幾分鐘就洗完了碗筷,但你可能不知道有些錯誤的做法不僅讓工作量倍增,還會造成細菌量增加至原來 7萬倍,然後和毒素交叉污染,等到下頓飯時,這些細菌毒素直接到了你的肚子裡。

 

小編就來教教大家如何正確地洗碗。

 

碗盤分類,油污和無油污分開

 

不分類的話,只會造成互相污染,讓刷洗工作量增加一倍!所以建議給碗盤分個類,油污和無油污分開,先洗沒油的,後洗有油的。

 

此外,盛生肉的碗要與盛熟食、果蔬的碗盤分開。先洗盛熟食的碗,後洗裝生肉的碗。

 

洗碗要注意洗碗底。如果不注意洗碗底,碗疊碗時,這個碗的底放在另一隻碗上,碗底的細菌正好帶到另一隻碗內。

 

 

盡快洗碗,不要長時間浸泡

 

很多家庭吃完飯,習慣性把碗浸泡在水槽,等所有人都吃完了,再一起洗。殊不知你泡的不是一盆碗,而是滋養了一盆細菌!而且碗放得越久越難洗,特別是夏天,如果放到下一餐,食物殘渣都已經發酵,還會產生一股異味。

 

曾有實驗發現,在裝水的碗中各放入1 ~ 5克肉、魚、米飯、蔬菜,室溫環境下放置10小時,碗內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數目居然增加至原來7萬倍!

 

一旦碗盤上附著差不多數量的病菌,就算用海綿加洗滌劑清洗,碗碟上還是會有一定數量的殘留病菌。

 

所以最好吃完飯趁著碗裡的水分沒幹立刻洗碗,炒完菜立刻洗鍋,趁鍋底還有點熱,加溫水進去,油污很容易就涮掉了。

 

【提示】對不粘鍋來說,不要馬上用大量冷水沖熱鍋,因為熱脹冷縮容易損傷其表面塗層。

 

 

溫水稀釋洗潔精,提高洗碗效率

 

建議先在半碗水中加幾滴洗潔精稀釋,每次用抹布蘸取少量刷洗即可。不要把洗潔精直接塗在抹布上。

 

在用洗潔精等清潔劑擦洗碗盤時,用溫水最好。因為清潔劑中的主要清潔物質含有大量的分解酶,而分解酶的最高效率的溫度是38度左右,因此在溫水中洗碗,可以高效利用清潔劑,從而使去污能力加倍,洗碗的效率也就大大提高了!

 

 

【提示】也可以用澱粉來代替清潔劑刷碗。澱粉可以和油脂結合,非常容易被水沖洗掉。

 

熱水沖洗,避免清潔劑殘留

 

最後,碗盤記得一定要用熱水沖洗乾淨,去除表面殘留的油污、清潔劑。因為有些細菌很容易附著,而洗潔精只能將油污清洗掉,還是要再用流動水將碗筷里外上下徹底沖洗乾淨。

 

如用冷水沖洗,本被分解的油污會遇冷重新粘附在碗盤表面,那洗碗的工作也就功虧一簣。而且清潔劑在熱水中溶解度高,可以有效去除多餘的清潔劑,避免下次用餐清潔劑等化學物質進入我們消化道。

 

 

碗筷要控水晾乾,檯面也要擦乾淨

 

碗筷洗後要控水晾乾,可以放在餐具控水架上,注意不要用抹布擦乾,以免微生物繁殖。此外,還要注意,洗碗後務必把水池和周邊的檯面擦乾淨。否則水池就會成為微生物交叉污染的絕佳場地。

 

 

碗筷要消毒,避免“病從口入”

 

洗好碗之後,記得把碗筷放入消毒碗櫃消毒,如果沒有消毒碗櫃,可讓太陽直射,利用紫外線消毒。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083&idx=1&sn=57899ffc55825d2739e389bfacc2b53a&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Ilya Andriyanov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