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太小看金針菇!補腦抗癌、降三高、減肥吃它就對了,但一種人忌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金針菇是高鉀低鈉、高營養低熱量的健康蔬菜,有助於降低血脂及膽固醇,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或肥胖的好食物)

amylv / Via  123rf

金針菇

降糖有效成分:多醣體、膳食纖維

食療功效:抗氧化、控制血糖

營養成分:

粗蛋白、醣類、膳食纖維、鈉、鉀、鎂、磷、鐵、鋅、維生素B1、B2

金針菇為什麼能降血糖?

1 金針菇含有多醣體,可抗氧化,並控制血糖。

2 維生素B1、B2可幫助醣類代謝,因此能改善高血糖現象。

3 豐富的膳食纖維可減緩腸道吸收糖分,因此對高血糖病患有益。


金針菇主要營養成分

1 含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鈉、鉀、鎂、磷、鐵、鋅、維生素B1、B2。

2 金針菇含有一種特殊的「金針菇素」, 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金針菇食療效果

1 金針菇性寒味鹹,利肝臟、益腸胃、增智慧、抗腫瘤。

2 金針菇是高鉀低鈉、高營養低熱量的健康蔬菜,有助於降低血脂及膽固醇,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或肥胖的好食物

3 金針菇柄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夠吸附膽酸,降低膽固醇,幫助胃腸蠕動, 對高血脂症患者有益。

4 金針菇可增強血清乳酸脫氫脢(LDH) 的活性,降低運動後血液乳酸的含量,可改善運動後的疲勞。

5 金針菇的維生素B2及葉酸對面皰及濕疹患者,有一定的改善功效。

6 金針菇中的賴胺酸和精胺酸含量豐富,對促進兒童智力發育有益,因此金針菇又稱為「增智菇」。


金針菇食用方法

1 金針菇容易軟化、變黑,買來後要盡快食用。因所含的維生素B1、B2屬於水溶性,所以煮湯或吃火鍋時,最好連湯一起食用

2 調理金針菇時,應避免過度烹煮,以防止蛋白質流失。


金針菇飲食宜忌

1 由於金針菇的鉀含量高,腎臟功能不佳者,勿過量食用

2 生的金針菇含有秋水仙鹼,食用後容易刺激腸道及呼吸道黏膜,會出現嘔吐、 腹瀉、腹痛等症狀,一定要煮熟後,將秋水仙鹼破壞掉才能食用。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amylv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