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臭恐是癌屁!再吃這一物,臭屁多7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3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頻放臭屁 小心患大腸癌

 

人體每日都會釋出很多氣,包括氧、氮、氫、甲烷、二氧化碳等,約排出500毫升,只是部分不太明顯,自己也不察覺。氣主要是來自咀嚼時吸入消化道的空氣,或食物在腸道消化及分解成殘渣時所產生的氣體。而屁之所以臭,是因為腸道細菌在分解蛋白質時產生硫化氫所致,不但氣味難聞,更可能引發腸道疾病,增加患腸癌的風險。

 

放臭屁的症狀,其實也反映了腸道健康,大腸直腸癌患者也會因腫瘤阻塞接近肛門的位置,引致便秘、腹脹、頻頻放屁,甚至便血。

 

美國消化內科醫師阿尼許薛斯指,糖分、澱粉類、纖維質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果在小腸內沒有完全吸收,在大腸和直腸中就會產生氣體。因此,喜歡吃素、常吃青菜的人會比愛吃肉的人更容易放屁。大量食用高纖維食物,會導致放屁數量增加,且氣味很臭。如果這種現象持續不斷,那就要注意調整飲食了。

 

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曾有研究顯示,蛋、肉類、乳製品中常見的半胱氨酸(cysteine,非必需的氨基酸之一),會使硫化氫增逾7倍,屁會較臭。但當糞便與碳水化合物果聚醣和抗性澱粉混合時,硫化氫則減少約75%,如吃薯仔、香蕉、豆類、麥片等,屁或許一樣多,卻不太臭。而美國消化內科醫師阿尼許薛斯亦指,糖分、澱粉質、高纖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若沒有被完全吸收,在大腸和直腸中便會產生氣體。因此,茹素或愛吃菜的人,會較吃肉的人容易放屁,不過,由於纖維能在腸道吸收水分,協助清理硫化氫,臭味可大大降低。假若情況剛好相反,便要留意會否腸道出現問題。

 

吃了容易放屁的食物:

 

蛋:富含硫化氫及蛋白質,蛋白質經分解會形成氮氣,而放屁便是排出氮氣,故排氣會很臭。

蔬菜:除了纖維易令腸胃生氣,椰菜花等蔬菜亦含有硫,還會排出異味氣體。

例如:椰菜花、椰菜、西蘭花、蘆筍、青椒等

根莖類:其中的多醣類,腸胃不易吸收,攝取過多便會產生氣體。

例如:洋蔥、薯仔(生)、蘿蔔

豆類:含有寡糖不易被腸道消化,容易導致脹氣,吃時可烹調多些時間,有助寡糖分解。

生果:香蕉和蘋果也富含水溶性纖維和左旋糖,分解時會引致腸胃氣脹。愈甜的生果更易產生氣體。

例如:香蕉、蜜瓜、桃、梨、梅、蘋果

油炸、脂肪高食物:脂肪分解時會產生二氧化碳。由於高脂和高蛋白質一起被消化,易出現氨氣,形成「臭屁」。

乳製品:當中的乳糖會令腸胃脹氣,尤其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體內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吃牛奶會引發腹脹或肚瀉。

例如:牛奶、雪糕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file40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