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水量高達90%以上!正確吃花椰菜,減肥、抗癌、降血糖一次搞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花椰菜的纖維含量豐富,可促進腸胃蠕動,對胃癌、大腸癌、直腸癌等癌症的防治,也有顯著功效)

katrinshine  / Via  123rf

花椰菜

增強免疫力+抗老防癌

別 名:花菜、椰花菜、球花甘藍

食療功效:增強免疫力、抗老、防癌、增強肝臟解毒功能

適用者:體質虛弱者、糖尿病、癌症患者

不適用者: 甲狀腺功能低下者、腎功能不佳者

花椰菜食療效果

Q1 花椰菜中的營養素可以預防哪些癌症?

花椰菜除了含維生素A、B1、B2、C,和蛋白質、鈣、磷、鐵、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還含有抗癌的化合物,如二硫醇硫酮、吲、麩胺基硫等;β-胡蘿蔔素可阻止癌前病變細胞形成,延緩惡性細胞生長;含硫化合物能修復細胞的 DNA,也能抗氧化,讓癌細胞不易形成。

此外,花椰菜的纖維含量豐富,可促進腸胃蠕動,對胃癌、大腸癌、直腸癌等癌症的防治,也有顯著功效

 

Q2 為什麼花椰菜有益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易併發心血管疾病,多吃綠花椰菜,可有效降低中風、心臟病等疾病發生率

綠花椰菜含異硫氰酸鹽,可促進人體製造保護血管的酵素,也可降低自由基,減少對人體細胞的傷害。

花椰菜糖分低、富含多種維生素,可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例如β-胡蘿蔔素轉化成維生素A,可預防夜盲症;鉻則是製造胰島素的原料,也有益糖尿病患者。

 

Q3 為什麼花椰菜有助減肥?

花椰菜的含水量高達90%以上,且富含膳食纖維,熱量很低,容易有飽足感,適合減肥者食用;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人體清除宿便,改善便祕,有助於代謝。

花椰菜所含的維生素C、E及鉬等營養成分,也可消除水腫、提高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有益瘦身

 

作者簡介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台灣礦工醫院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公會常務理事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營養講師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素食廚師執照

經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士林葫蘆國小駐校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著作:
《蔬菜這樣吃最健康》
《素食這樣吃最健康》
《蔬菜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全食物防癌密碼》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降血脂食物排行榜》
《特效降血糖食物排行》

本文出自《最健康食物排行榜》,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katrinshine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