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飯時加點它,一次吃進減肥、控糖、防癌抗癌等18種功效!但兩類人要少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米飯裡加點這個,控制血糖,預防心血管病,還能抗癌!)

一說到蕎麥,很多人立馬會想到,“它不就是粗糧嘛,多吃吃增加膳食纖維攝入,有好處!”其實,蕎麥可不僅僅是粗糧那麼簡單。除了常規的幾大營養元素外,蕎麥有非常多的健康益處:抗氧化、抗炎、抗癌等等,尤其是對有著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體重、高尿酸的“五高”人群,有著非常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01 糧食中的”全能冠軍”

 

蕎麥雖然帶個“麥”字,但是跟“麥”沒有什麼關係,麥子的家族都屬於禾本科,而蕎麥是蓼科植物。按照蕎麥的形態和品質,可將蕎麥分為甜蕎、苦蕎、金蕎等種類,甜蕎的食用品質好,苦蕎的保健功效佳,都可以作為糧食。

 

 蕎麥是被稱為“全能冠軍”的糧食,集18個功效於一身,被視為益壽食品

 

 

研究發現,蕎麥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含量高於大米、小麥、玉米等糧食。

 

 

02 蕎麥的保健功能

 

預防心血管疾病

 

蕎麥中含大量的黃酮類化合物,富含蘆丁,蘆丁具有多方面的生理功能,能維持毛細血管的抵抗力,降低血管通透性及脆性,促進細胞增生和防止血細胞凝集,還具有降血脂、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冠狀動脈血流量等作用;

蕎麥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這些營養物質含量要遠遠超過其他一般穀物,能促進人體纖維蛋白溶解,具有抗栓塞的作用,還可以調節血壓、抗心律失常、防動脈粥樣硬化

 

促進新陳代謝

 

蕎麥中含有菸酸成分,它對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擴張小血管、增強解毒能力、降低血液膽固醇有著非常好的作用。

  

 

調節血糖 

 

蕎麥中含有的鉻元素能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因為鉻在進入人體後,充分發揮其作用,提高胰島素分泌的敏感性,促進胰島素在體內分泌。

 

防癌抗癌 

 

蕎麥中含大量的鎂,鎂不但能抑制癌症的發展,還可幫助血管擴張,維持心肌正常功能,增強腸道蠕動,促進膽汁分泌,促進機體排除廢物。其次蕎麥中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增加腸蠕動,加速糞便排泄,從而降低腸道內致癌物的濃度,從而減少結腸癌直腸癌的發病率

 

 

降尿酸 

 

蕎麥屬於低嘌呤食物,有利於降尿酸。

 

消炎止咳 

 

蕎麥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所以蕎麥有"消炎糧食"的美稱。

 

抗氧化 

 

蕎麥中含有的蕎麥多酚、維生素E、菸酸都可以起到抗氧化、美膚的功效。 

 

 

減肥瘦身 

 

蕎麥作為一種粗糧,確實是減肥人群的不二選擇,蕎麥中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每100克蕎麥中富含6.5克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腹感。另外蕎麥中富含豐富的B族維生素,B族維生素是推動體內代謝,把糖、脂肪、蛋白質等轉化成熱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

 

 

03 蕎麥怎麼吃?

 

說了蕎麥這麼多好處,那怎麼用蕎麥做出誘人美食呢?

 

蕎麥米口感較粗糙,最好不要單獨食用,與大米搭配,可緩解粗糙的口感,更重要的是蕎麥中賴氨酸含量較低,而大米中賴氨酸含量較高,二者搭配可實現營養互補。

 

蕎麥飯

 

最新的膳食指南建議:最好每天能吃50~150克粗糧和雜豆。平時在做白米飯的時候,加一部分蕎麥,既可以增加粗糧的比例,也更加健康美味。

 

【主料】

白米、蕎麥

 

【做法】

  1. 將蕎麥提前用溫水泡上2~4 個小時。

  2. 將大米和泡好的蕎麥一同放入電飯鍋中,添水,煮飯即可。

 

 

涼拌蕎麥苗

 

蕎麥可以泡發成芽菜,其中的葉綠素更是對血管有非常多的好處,而蕎麥苗更是可以做菜、榨汁、做餡很多種吃法。

 

今天小編教給您如何拌出美味涼菜,而且絕對不出湯,就算放置幾個小時,依然光鮮亮麗。

 

【主料】

新鮮核桃仁 、蕎麥苗

 

沒有新鮮核桃仁可以用老核桃仁代替,將老核桃用開水泡一下用牙籤去皮即可。

 

【 做法】

  1. 在蕎麥苗中加入橄欖油拌勻可避免出汁。 

  2. 加入適量的鹽、味精。

  3. 加入用鹽水泡過的核桃仁。

  4. 攪拌均勻即可。

 

 

冰爽蕎麥麵

 

對於懶人來說,直接享用蕎麥掛麵,似乎是更好的選擇。面對炎炎夏日,小編教大家做出誘人美味:冰爽蕎麥麵!提醒:蕎麥麵蕎麥含量最好在50%以上

 

 【主料】

蕎麥麵、黃瓜、火腿、胡蘿蔔

 

【做法】

  1. 黃瓜、火腿、胡蘿蔔切絲。

  2. 水燒開放入蕎麥麵。

  3. 開鍋後放入冰塊,面漂浮後開蓋煮40秒左右。

  4. 調汁,碗中加入冰塊、泡椒、蜂蜜、鹽、味精、醬油和檸檬汁,最後加入涼白開。

  5. 面出鍋,過涼水後撈出,放入調好的汁和切好的各種絲中。

  

 

【溫馨提醒】蕎麥食品一次不要吃太多,吃得太多容易脹氣,特別是胃功能不好、脾胃虛寒的人盡量少吃

 

選購

儲存

 

1、挑選蕎麥時應注意挑選大小均勻、質實飽滿、有光澤的蕎麥粒。

2、蕎麥應在常溫、乾燥、通風的環境中儲存;蕎麥麵應與乾燥劑同放在密閉容器內低溫保存。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112&idx=1&sn=1a516ad894c0903eda47d804fd03d503&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EVGENIYA68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