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缺少這種營養素,難怪癌細胞肆無忌憚!醫師欽點十大葉酸食物|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防癌飲食

葉酸對人體不可忽略的重要性

葉酸(Folic Acid)是維生素B9的水溶形式,人體需要利用葉酸來進行包括DNA合成、修復、細胞分裂、細胞生長。一般民眾過去可能並不知道葉酸對身體的重要性,但近年來的研究紛紛指出:葉酸不但影響胎兒發育、肌肉建構、婦女經期、貧血,甚至是體內肝臟疾病、大腸癌、子宮頸癌的重要防線。它的重要性可總合為三點:

 

 

1.預防惡性腫瘤

根據專業醫療網站《Draxe》報導,西雅圖癌症研究中心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研究指出,攝取葉酸是預防腫瘤前病變,包括大腸異常的隱性病灶息肉非常重要的一環。

 

 

2.防止心臟疾病

國際權威醫學機構《WebMd》指出,葉痠可降低體內有毒物質高半胱氨酸,它是引發心臟病的主要元兇。同時,身體缺乏葉酸會升高肝臟疾病、酒精中毒的風險。

 

 

3.降低失智風險

葉酸同時也影響腦部的記憶力(對胎兒及孕婦更是至關重要),可降低阿茲海默症、黃斑性病變、骨質疏鬆的風險。

 

 

 

十大葉酸食物

補充葉酸既對身體有全身性的重要作用,那該如何從飲食中攝取葉酸?國際通用來說,除了孕婦需要攝取較高量葉酸之外,一般男女的平均建議攝取量在400微克左右。《Healthaliciousness》報導列出了含量最高的十大葉酸食物:

 

1.眉豆(米豆)(208微克/100g)

 

2.扁豆(181微克/100g)

 

3.菠菜(194微克/100g)

 

4.蘆筍(149微克/100g)

 

5.萵苣(136微克/100g)

 

6.酪梨(81微克/100g)

 

7.青花椰(108微克/100g)

 

8.石榴(43微克/100g)

 

9.橘子(39微克/100g)

 

10.全麥麵包(85微克/100g)

 

 

 

 

很明顯的,人體所能攝取到的葉酸天然來源,主要為豆類與深綠色蔬菜,特別是扁豆、眉豆等豆類也含有蛋白質,一般民眾或茹素的民眾都應該酌量攝取。深綠色蔬菜中的綠葉甘藍、白菜、包心菜都是較佳的選擇。

 

 

參考資料:

Draxe

WebMd

Healthaliciousness

封面圖片出自:

Tatsiana Tsyhanovashutterstock

SofiaV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