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眼睛能補眼睛?這樣吃補充DHA、膠質,輕鬆遠離近視眼、白內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魚眼睛富含膠原蛋白、DHA,是眼睛所需要的營養素,多吃魚眼睛確實有保健眼睛的效果)

fish eyes / Via   flickr

白內障飲食調養重點

1 充分攝取維生素A、類胡蘿蔔素,以維持眼睛與水晶體的健康。富含維生素A、類胡蘿蔔素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南瓜、芒果、木瓜、芥藍菜、茼蒿、菠菜、油菜、紅蘿蔔等。

2 多補充「玉米黃素」,因其屬於類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的效果,能抵抗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富含玉米黃素的食物如柳橙、番茄、玉米、南瓜、木瓜、番薯、綠花椰菜等。

3 平時應多喝水,當身體缺乏水分時,容易產生異常的化學物質,傷害水晶體,提高白內障發生的機率。建議每天攝取2000~3000c.c.的水分。

4 補充葉黃素的攝取,因其能保護水晶體,降低白內障發生的機率。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需要從食物中攝取。平日可以透過玉米、胡瓜、南瓜、青江菜、芥菜、芒果、柳橙、葡萄、奇異果等蔬果來取得。

5 多吃新鮮的蔬果。新鮮蔬果富含維生素C、E,可以減少水晶體氧化受傷的程度。

宜食忌食QA解答

吃魚眼睛,可以補眼睛?

魚眼睛富含膠質與DHA,對眼睛的確有益坊間流傳「吃魚眼睛可以補眼睛」的說法,就營養層面來分析,有幾分道理。

魚眼睛富含膠原蛋白、DHA,是眼睛所需要的營養素,多吃魚眼睛確實有保健眼睛的效果

不過,魚眼睛周遭所含的脂肪較高,加上海洋重金屬污染多存在於魚頭與脂肪部分,建議攝取量應有所節制

對眼睛有保健效用的營養素很多,不需要為了「補眼睛」猛吃魚眼睛。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