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黏馬桶是胰腺炎和大腸癌前兆?秒懂黏稠糞便四大真相,別等內臟大出血還不自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許多人都有大便黏馬桶沖不乾淨的經驗,究竟這種黏稠的排洩物是否代表身體的大病前兆呢?)

aradaphotography/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photo/white-toilet-bowl-bathroom-211795162?src=ZUXvhu1ccJlgRbxIcY8pJg-3-90

大便總是黏在馬桶上?身體當心出大事

人吃五穀雜糧維生,消化系統和代謝系統是否有將體內雜質與廢棄物完全排出,直接反映在排洩物的形狀與顏色上,甚至可以從排洩物的異常狀態,早一步觀察到可能的健康問題。

 

 

根據健康資訊網站《EnkiVeryWell》報導指出,糞便可用來瞭解腸胃道惪功能以及可能之感染症。最常出現的「黏稠糞便」有兩種,一種是含有一層浮油的的糞便,另一種則是類似黑色焦油的糞便。含有浮油的糞便可能為胰腺炎所引起,黑色糞便則可能是內出血或胃潰瘍的症狀。

 

 

排出黏稠糞便的原因

不過也並非糞便黏在馬桶上就表示身體出了大問題,可根據平日的生活型態來對照,為何會出現黏稠性的糞便。

 

1.高脂肪食物

吃了過多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是導致糞便黏稠的原因之一,例如起司薯條、炸馬鈴薯等等。平均說來一天攝取的脂肪量不可超過總卡路里的20%。

 

 

2.過量蛋白質

人體消化蛋白質後較容易傷及胃壁,引發潰瘍,潰瘍則是導致黑色黏稠糞便的主要原因。

 

 

3.食物過敏

小麥、黑麥所引起麩質過敏,以及乳醣不耐症都可能導致糞便黏稠。

 

 

4.消化系統出血

胃部或腸道的出血引起消化酶作用,導致糞便變得濃黑黏稠,也是常見的原因。

 

 

 

如果改善黏稠糞便的症狀?

攝取足夠的水份(每天8杯水),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是最重要的改善方法。另外也可以多吃抗性澱粉(冷卻後的澱粉類)來增加腸胃益菌數。同時,排便時盡量使用蹲踞的姿勢,讓大腿與腰部呈45度角,有助於乙狀結腸放鬆,改善排便不順。

 

 

《Healthline》也指出,治療黏稠糞便必先改善消化道功能,有助於改善腸胃的食物包括:蘆筍、青花椰、蘿蔔、蕃薯、綠豆、香蕉、橘子、馬鈴薯(蒸煮或水煮)、鷹嘴豆

 

 

倘若在沒有任何飲食改變下連續出現兩天以上的黏稠性糞便,則應該盡快前往醫院就診,由專業醫師診斷原因及施予適當的處方治療。

 

 

 

參考資料:《EnkiVeryWell》、《Healthl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