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從口入!胡蘿蔔素越少,離肺癌越靠近:遵守飲食8要點,正式與癌症訣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臨床上可見不當使用生機飲食,造成體力不足、免疫力降低,而無法繼續正統治療的案例)

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Via   shutterstock

肺癌飲食調養重點

1 多吃新鮮蔬果,所含營養素可清除肺裡的致癌物,還可協助修補受損的肺部組織,達到預防肺癌及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效果。

2 攝取花椰菜、青江菜、蘆筍、萵苣、高麗菜、菠菜等深色蔬菜。

3 紅色、橙色、黃色的蔬果,如南瓜、紅蘿蔔、番茄、枇杷、番薯等,含豐富類胡蘿蔔素,可減少肺癌的發生

4 綠茶中所含的特殊成分,會讓癌化的細胞容易凋亡。

長期適量飲用綠茶,可以改善並加強體內抗氧化狀態,降低肺癌的發生

5 多選擇易消化的蛋白質,如豆腐。

6 想預防肺癌,可攝取補肺、益肺食物,如百合、枇杷、白木耳、山藥、水梨、蓮藕、蜂蜜、蓮子。

7 長時間處於空氣品質不佳、空氣污染較嚴重環境裡的人,如工業區或都會區,可適量補充類胡蘿蔔素、維生素 A和C。

8 飲食方面,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

宜食忌食QA解答

生機飲食較天然,最適合肺癌患者採用?

生機飲食不可以是唯一的飲食方式

「生機飲食」是指食用未經烹煮的無污染食材和新鮮植物。

雖可攝取較多易被熱破壞的營養素,但寄生蟲與細菌污染的疑慮,和營養不易均衡的問題,不容忽視。

臨床上可見不當使用生機飲食,造成體力不足、免疫力降低,而無法繼續正統治療的案例

肺癌患者需要均衡且衛生的飲食,除非能完全確認食物來源,否則盡量勿生食,更別把生機飲食當成唯一的飲食方式。

保護與修補肺部組織特效飲品

1 蓮藕飲:

蓮藕5節,洗淨,以滾水汆燙數分鐘,取出切薄片,置果汁機中,加350c.c.的冷開水打成汁,去渣加糖即可。

2 紅蘿蔔汁:

紅蘿蔔1條,洗淨去皮,汆燙後切絲,與350c.c.的冷開水和蜂蜜,一同放入果汁機中打汁,去渣即可。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