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上的痣、黑斑、小肉瘤有癌變可能?醫師:看到這兩種外觀速就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禹汐,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早晨起來照鏡子發現臉上忽然出現出現一些深色的斑片以及一些類似「小肉疙瘩」的皮膚贅生物。

 

儘管這些斑片、小疙瘩,並不大起眼,但不少人仍會有擔憂:

 

這是怎麼回事?需要去除嗎?會變癌嗎?

 

為了解決各位的這一困惑,丁當請教了皮膚科的禹汐醫生,來幫助大家了解這些皮膚上出現的新狀況。

 

可以參考一下,下面提到的情況,自己身上有沒有?又該怎麼處理呢?

看上去油油的深色斑片

 

有人反應,自己的臉頰、太陽穴周圍、手背、胸前等地方,出現了一些淡黃色或更深一些的斑片。倒是不痛不癢,但看上去,總還是讓人有些憂心。

 

皮膚上的這些變化是怎麼回事?

 

一般來說,這種情況多是老年斑、老年疣,也被稱作脂溢性角化症。

 

先給大家定定心,這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一種皮膚贅生物,很少惡變。

 

可在40 歲左右就出現一些茶色的斑片,隨著年齡增長,斑片也會增大變厚,顏色加深,到了六十多歲時,斑片表面還可能覆蓋一層油性的鱗屑,看起來像一塊油膩的厚痂粘在皮膚表面。

 

老年斑老年疣的產生,與細胞新陳代謝能力降低有關,一般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

 

如果覺得影響美觀,可以進行冷凍、激光、手術等方式去除。

 

棕色的小肉疙瘩

 

有人發現,在脖子前面、腋窩下面、乳房下面或是腹股溝、會陰區等褶皺處,會出現一些皮色或微棕色隆起的小肉疙瘩,直徑也就兩三毫米,長不超過五毫米。有點像壓扁的小蘑菇。

 

這多可能是軟纖維瘤,也叫皮贅。

 

皮贅是真皮膠原纖維的一種良性增生,肥胖的朋友更容易出現。

 

早期為小丘疹,充分發展的皮疹表現為小球狀帶蒂的皮疹,表面光滑,正常皮膚顏色或褐色,質地柔軟。

 

一般來說,也是不痛不癢,且不用擔心癌變。如果覺得影響美觀,可以考慮去正規醫院微波電灼或激光去除掉就好啦。

 

這裡需要提醒一下,有一種與之類似的小肉疙瘩,叫做「絲狀疣」,表現為褐色或淡褐色、細長柔軟帶蒂的皮膚贅生物,看上去細長一些。

 

它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的,具有傳染性,需要及時處理。一般來說,如果是絲狀疣的話,數目會很多,甚至多達上百個。

 

除了去除之外,還需要使用一些藥物,在生活方式上也要調整。

 

所以,如果出現了類似小肉疙瘩的皮贅,建議去諮詢一下皮膚科醫生,明確原因後,好進行後續妥當的處理。

 

硬硬的扁平的紅斑

 

一些長期從事室外工作的人,尤其是以上了年紀的老年人群為主,因為總是曬太陽,在面部、禿髮的頭頂部或手背等暴露部位,可能會出現日光性角化病。

 

剛開始,通常是小小的毛細血管擴張斑點,逐漸變成扁平狀紅斑或疣狀丘疹,或隆起的結節,表面粗糙、質地較硬,上面有固著性鱗屑、褐色或黑褐色痂皮,不會覺得癢或者痛。

 

如果強行揭除痂皮,可以見到潮紅的基底,比較容易出血。

 

與老年斑不同,約有20% 的病人,可能會惡變成鱗狀細胞癌。

 

建議儘早到醫院進行確認處理,一旦皮疹周圍發紅,基底擴大或潰破出血時,更是不要耽誤。

 

各種各樣的痣

 

經常會有人問,身上的痣會不會惡變成皮膚癌。

 

一般臉上、身上的色素痣,都不會是近期出現的,多在兒童期至青年期出現,進入中年後較少新發。

 

它的表現較為多形,可以小到針尖大小,也可以大到拳頭大小,顏色從棕色、褐色、藍色、黑色甚至到無色也有。不用過於擔心。

 

真正需要警惕的是,色素痣的突然變化。

 

比如突然長大、性狀變得不規則、邊界不清晰,或是顏色變深、破潰、滲出,「下崽兒」——即原色素痣周圍出現新的小色素痣,需要儘早就醫,必要時手術切除。

 

惡性皮膚腫瘤在我國不很常見,但因為平均壽命的延長,皮膚惡性腫瘤的發病率是有升高趨勢的。

 

這篇文章裡提到的皮膚改變,基本都是良性的,所以如果有了這些情況,不用過於擔憂。

 

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發現了不能確定的皮膚腫物,還是要馬上問問醫生,明確了是什麼,做到心裡有數,才好更妥善地應對。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8121&idx=2&sn=3a72d751dc8c896204005a687d1dc70a&chksm=49057d777e72f46135e63e9e7ee3f3e8303f2d8753e05ab03a02df02bccbcbfce47516989143&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禹汐)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lexilusmedical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