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易罹患肝病!留意這些危險徵兆,做好2點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盧柏文,輝雄健檢診所內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肝臟慢性發炎會導致肝纖維化,久而久之造成肝硬化。其中,B型肝炎或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每年約有2-5%的患者會併發肝癌。若未妥善治療,這是個會逐漸進展的病程。且依據台灣衛福部統計,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105年死因的第10名,肝癌則為位居癌症死因的第2名。 其中根據調查,死於肝癌的患者中,約有70%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有20%為慢性C型肝炎的感染者。因此,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又被稱做是「肝病三部曲」,我們不可不謹慎看待。

 

成因

在台灣,造成慢性肝病和肝硬化的主要元凶是B型和C型肝炎。其餘少部分是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停藥後大部分會自癒),或是其他自體免疫的問題(ex:膽管硬化所造成的肝硬化)。

B型和C型肝炎主要透過,和帶原者的血液和體液直接接觸傳染,例如:輸血、共用針頭、刺青等等。另外,產婦若為B型肝炎帶原者,於胎兒也有感染B型肝炎的風險。  

 

症狀

肝炎患者大多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但若肝臟細胞持續發炎受損,造成肝硬化,影響肝臟處理養分、藥物和毒素時,就會引發各種症狀。

 

常見的症狀有:疲倦、食慾不振、噁心或嘔吐等症狀,進展到肝硬化,嚴重時會出現食道靜脈瘤曲張、腹水、黃疸、肝性腦病變造成意識昏迷、或是併發肝癌等。

 

診斷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不會表現痛覺,再加上有慢性肝病也不一定會出現症狀,等到常常患者發覺不對勁時,肝病已經進展了好一段時間。因此需要透過各項檢查,以確保肝功能正常。

 

(1)血液檢查:肝功能檢查 (GOT、GPT)、B 型肝炎、C 型肝炎及血中胎兒蛋白檢查。但有些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是正常的(甚至是末期的肝硬化!),所以肝功能檢查並不能完全排除肝硬化的可能性。

(2)腹部超音波檢查:非侵入性,可以發掘80% 的肝硬化

(3)肝穿刺:為侵入性檢查,較超音波檢查準確,但是偶有出血的風險。

(4)腹腔鏡檢查:亦為侵入性檢查。

 

 

預防與治療

目前為止,還沒有藥物或治療方式可以逆轉肝硬化,所以「預防勝於治療」還是最重要的。
 

如何預防

1.避免感染

例如避免與帶原者有直接血液和體液的接觸(ex:針頭共用、少部分的性行為,但是和口水傳播相關的A型肝炎,不會造成肝硬化,大部分以急性肝炎作為表徵)

2.日常保健

a.攝取足充分的營養適度運動

b.避免增過量飲酒、服用來路不明藥物,增加肝臟的負擔。 

c.避免不必要的輸血及打針。 

d.懷孕時要驗血確認是否有B 型肝炎病毒,以便利嬰兒注射疫苗。 

e.定期追蹤檢查

 

治療

針對已有病症的患者,除了日常的保養外,還要著重於控制併發症以及避免惡化。

a.針對疾病原因治療:例如酒精性肝病者要戒酒、使用針劑干擾素治療或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B 型、C 型肝炎、避免使用肝毒性藥物(B型肝炎帶原者尤其要慎防類固醇的使用,以避免B肝病毒在免疫力被抑制後的大量增生)

b.預防與治療各併發症:例如有腹水的病患可能需要抽腹水和限制飲食(尤其是鹽分的攝取);有肝性腦病變者,必須維持排便順暢,降低血中氨的濃度,並且避免一些容易稍高血中安濃度的飲食(ex:香腸火腿);食道靜脈瘤預防性的結紮,以避免上消化道的大量出血。

c.肝臟移植:為晚期肝硬化的患者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肝臟取得來源較困難。

 

作者介紹

盧柏文,輝雄健檢診所內科主任級主治醫師,學歷: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系學士,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腸胃科總醫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視鏡治療科主治醫師

 

 

本文經問8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問8線上諮詢官網

 

 

封面圖片出處:Sebastian Kaulitzki / shutterstock

Via  https://www.wen8.com.tw/article/407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