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大都是自己吃出來的!七種食物越吃脖子越腫,再不戒全身代謝都崩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甲狀腺腫大與生活作息相關,有相關症狀或甲狀腺疾病的人,下列飲食習慣一定要避免)

Karan Bunjea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zooming-closeup-frontal-view-enlarged-multinodular-665454187?src=0oRScxC_ElaWh4r0qil2RA-4-18

甲狀腺是人體內分泌系統重要一環,它負責分泌的激素與新陳代謝、大腦健康、精神狀態甚至情緒、記憶力等息息相關。影響甲狀腺的日常因子中,「飲食」佔了最大一部份,根據《MindBodyGreen》報導,下列七種飲習行為傷害甲狀腺,最好盡量避免:

 

 

1.飲食不定或不吃澱粉

甲狀腺負責調節新陳代謝,如果因為減肥或其他原因,導致身體缺少碳水化合物,甲狀腺的運行就會減緩,導致身體更加疲憊、肥胖,壞膽固醇增加。

 

 

2.麩質食物

橋本氏甲狀腺炎是最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年輕或中年之女性,常見有脖子緊、疲倦、甲狀腺腫大、頸部疼痛等。麩質食物(小麥、麵粉)則可能讓甲狀腺抗體水平更加下降,並引發貧血、皮膚病變、憂鬱症等等。

 

 

3.綠葉蔬菜

蔬菜水果對身體益處甚多,但綠葉蔬菜包括甘藍菜、白菜、花椰菜這些食物,如果食用直接打成汁過量飲用可能會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引起甲狀腺腫大。建議若要喝蔬菜汁,以每周1-2杯為限,或以水煮、蒸煮來食用。

 

 

4.缺碘

飲食改變導致東方人也可能出現缺碘症狀,平日應該多吃海帶或補充各種維生素,建議有內分泌問題的民眾務必先檢查血液中的碘含量是否在正常標準之內。

 

 

5.高汞魚類

大型的深海魚中較易累積汞汙染,汞對人體健康特別是甲狀腺會造成極大損傷,甚至影響甲狀腺分泌激素的正常功能。注意避免食用的魚類包括鮪魚、大比目魚、鯊魚等大型魚種。(哪些魚類含汞量最高?看這裡

 

 

6.加工麵粉

你可能不知道,碳酸飲料或止咳糖漿中的鹵素屬於「溴化物」,會損害人體吸收碘的效能,導致甲狀腺機能減退。溴化物也可能在加工麵粉中(例如比薩餅皮)出現。

 

另外,牙膏中的氟化物也會干擾甲狀腺素的合成,盡量要避免使用這類的牙膏。

 

 

7.人工甜味劑

為了人類想吃糖又不敢吃太多真正的糖,人工甜味劑因而問世,但這類含有阿斯巴甜的飲料或甜點,其實對甲狀腺(包括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的危害比想像中來得更大。若真的想吃甜食,可以選擇用椰子糖或蜂蜜來取代人工甜味劑。

 

 

 

參考資料:Mindbodygree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