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喝水超傷身,不但損傷脾胃還會致癌、引發猝死!看看你犯了幾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emale-drinking-glass-water-health-care-511513108?src=GtijJGjuqfQu7NOMQBaQqA-1-17

(原文標題:多喝水不如會喝水!夏季喝水四個習慣最傷身,看看你佔了幾個)

生活中,水不僅是“生命之源”,更成了“百藥之王”,感冒發燒、便秘、腹瀉、腹脹……都會聽到一句萬能用語—— 多喝水

但“水能養人亦能殺人”,現實中因“多喝水”引起的不適症狀甚至引發的死亡案例並不在少數,尤其是炎熱的夏、秋季節。

 

案 例

一大早,小孟和朋友相約去郊遊爬山。夏季天氣特別悶熱,不一會小孟就汗流浹背了,路上就開始不停地喝水。

但還沒到山頂 ,小孟突然感到頭痛乏力,噁心嘔吐,直至呼吸不暢、神誌不清時,同伴連忙送小孟就醫,被診斷為“水中毒”,有生命危險。

 

而誘發“水中毒”的罪魁禍首竟是“ 喝水過多 ”,幾乎人人提倡的“多喝水”怎麼會成為致命兇手?

 

▲喝水過​​多有隱患

 

01 解析離奇的”水中毒”

 

水,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非常重要的物質,可以自由出入人體細胞,也維持著水電解質的平衡,約佔人體體重的65-70%。那麼,“水中毒”究竟是什麼?

 

什麼是“水中毒”

 

“水中毒”,又被稱為稀釋性低鈉血症。人出汗時,水分和鹽分會同時流失,若在短時間內突然大量補水,血液會被稀釋,部分水又轉化為汗液排出體外,易造成體內鹽分流失過多(鈉離子紊亂)、細胞水腫,引發“水中毒”。

 

 

“水中毒”的常見症狀

 

一般健康群體引發的“水中毒”都為急性水中毒,發病急。

常出現頭痛、嗜睡、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肌肉痙攣、疼痛、視力模糊等症狀,嚴重時會發生腦疝,造成呼吸、心跳驟停,危及生命。

 

 

02 夏季高溫天,喝水有”四忌”

 

雖然昨天已經立秋,但“秋老虎”發威,日照強烈,仍有夏季高溫天。此時補水,仍需注意!

 

1、忌喝冰水

 

大汗淋漓時暢飲幾口冰水,確實能達到短時間內“降溫消暑”的效果,但事實上,這種做法危機重重。

 

中暑+ 濕氣

飲用冰水,體溫迅速降低,一方面會導致體內餘熱蓄積,更易中暑;另一方面,寒氣過盛,刺激腸胃與咽喉等處,損傷脾胃,加重濕氣淤積,從而誘發各種疾病。

 

增加猝死風險

冰水會順著食管進入胃,食管溫度驟降會傳導到冠狀動脈,可能引起冠狀動脈痙攣,造成猝死;

胃的溫度下降好比有冰袋放在心臟下方,也可能引發血管“抽筋”,對中老年人群、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尤為不利。

 

建議

夏季雖熱,但建議飲用30℃左右的溫開水為好。

 

 

2、忌喝久存水

 

不論是白開水還是礦泉水,其實都有保質期的。

 

微生物污染

水燒開時會殺死很多微生物,但水溫降低後,微生物會陸續進入水中,且時間越長,細菌等微生物的含量越多,可能引起大腸桿菌超標,造成腹瀉等。

 

亞硝酸鹽中毒

當水靜置過久時,微生物還會導致水中亞硝酸鹽含量逐漸升高。如:靜置72小時以後,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基本增長了6倍

聯合食品添加專家委員會規定:亞硝酸鹽的含量最高不能超過0.07毫克/公斤。若長時間過多的攝入亞硝酸鹽,有缺氧中毒、致癌、致突變等風險

 

▲ 靜置72小時後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

 

建議

白開水燒開後在16小時內喝完,桶裝水開封後在7天內喝完較為理想。

 

 

3、忌把飲料當水喝

 

氣溫高,開水降溫較慢,很多人會以喝飲料補水,但你知道嗎?甜飲料大多由糖和碳水化合物勾兌而成!若碳水化合物含有12g/100ml,500ml的飲料相當於有60g的糖。

 

糖尿病+ 痛風

據美國人調查顯示:每天喝一罐300ml甜飲料的人群比不喝甜飲料的人群,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20%,每天喝2罐增加50%的糖尿病風險;常喝甜飲料的人群比不喝的人,痛風的發病率提高102%。且喝得越多,發病率越高。

 

建議

建議多喝白開水、淡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

 

 

4、忌在用餐期間大量飲水

 

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用餐期間大量喝濃茶不僅影響消化吸收,還會引發冠狀動脈痙攣,增加猝死風險。

 

誘發消化系統疾病

若大量飲用白開水,不僅會降低食慾,還會把胃撐滿,產生脹痛感;

另外,若是飯後喝水過多,會降低胃酸濃度,影響消化吸收及殺菌能力,也可能因為胃裡食物過多,誘發胃擴張、胃下垂等疾病。

 

建議

① 飯前適當喝少許水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用餐期間可以喝湯代替飲水。

② 茶水不宜過濃,且建議飯後半小時飲用。

 

 

03 多喝水,不如會喝水

 

不是所有人都適宜“多喝水”,也不是所有水都能“隨意喝”,掌握正確的喝水方法,才能讓水發揮更好的“養人”功效!

 

“少量多次”最健康喝水重在保持體內水分平衡,過猶不及。2016版《指南》對日常飲水的推薦量為7-8杯1500-1700ml)。

但對於出汗量過多、感冒初期、腹瀉、結石直徑小於1cm等人群可適當多飲水,但應少量多次飲用,且適當補充鹽分

 

 

30℃左右的水溫較適宜

 

30℃左右的溫開水比較符合人體的生理機能,不會對血管、腸胃等造成刺激性傷害。

 

 

用好一天3杯“救命水” 

①  早上起床刷牙後喝200ml水。有助於清洗腸胃,加快血液循環,保持體液循環;

②  睡前200ml水。睡眠期間血液循環減緩,睡前適當飲水可以防止夜間血液濃稠、血小板粘著而形成血栓;

③  起夜時100ml水。中老年人血液粘稠度相對較高,易發生心肌梗塞和腦血管病變,起夜時可以適當喝水。

 

 

特殊人群控制飲水量 

 

①  部分腎臟疾病患者。當腎結石直徑超過1cm或泌尿系統有梗阻或腎衰竭等患者,多喝水反而加重腎臟負擔,誘發慢性水中毒;

 

②  心臟病患者。大量喝水會引發血液變稀,血容量增加,使得心臟不得不加大輸送血液的力度和速度,加重了心臟負荷,對心臟病患者尤為不利。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221&idx=1&sn=edf6e5956ff2b9707f6163aaa68e2ea9&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fizke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