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多吃苦瓜、蓮子心能降糖降壓?他這樣吃結果就中毒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resh-bitter-gourd-juice-393772846?src=zkm92veljPI_9aB69cn2Dg-2-29

本文作者:朱曉倩,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民間有「夏天吃苦,勝似進補」的說法,也常說「良藥苦口」。

 

苦味的食物,常被稱為「涼性食物」、可以「清熱瀉火」,用來消暑提神,建議在炎熱難耐的苦夏多吃點。

 

吃得苦中苦,真的能讓苦夏不苦嗎?苦味食物容易有毒,你知道嗎?

 

今天丁當就請營養師和大家聊一聊,夏日常吃的幾種「苦」。

苦瓜

 

苦瓜多在七、八月份成熟,是備受人們喜愛的夏季時令蔬菜,因含有羅漢果苷和苦瓜素等成分,而具有特殊的苦澀口感,也是很多人最常吃的「苦」。

 

從苦瓜中提取出苦瓜多醣、苦瓜素、類黃酮等成分,它們在體外和動物試驗中被證實具有一定的降血糖、降血脂、抗病毒、抗腫瘤等作用。

 

也因此,苦瓜常被認為是一種「具有多種功效」的「神奇蔬菜」。但事實並沒有這麼神奇。

 

請記住:提取物的作用,不能等同於吃苦瓜就特定功效。

 

吃苦瓜並不能把糖尿病吃好

 

比如臨床試驗的結果,有的支持「苦瓜降糖」,有的卻發現苦瓜和安慰劑的作用並沒有顯著區別。因此,苦瓜作為蔬菜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但是日常食用苦瓜不可以治療高血糖或者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仍需遵醫囑進行治療。

 

小心苦瓜籽中毒

 

苦瓜籽,含有一些成分可能會引起人的不適造成中毒。在食用苦瓜時,需要將苦瓜籽剔除乾淨。

 

苦瓜,在動物試驗中表現出了較強的抗生育作用,包括使小鼠的精子不能正常作用、引起懷孕小鼠的早期和中期流產等。

 

不過,這種抗生育作用,目前並沒有在人體上得到證實。

 

蓮子心

 

蓮子心,是蓮子中綠色的干燥幼葉及胚根,其主要功能成分是生物鹼和黃酮類化合物,這也是它苦味的主要來源。

 

蓮子心中的生物鹼,也被證實具有一定的降血壓、降血脂和抗心律失常等作用,常用於藥品中。

 

蓮子心有毒

 

要注意的是,蓮子心具有較低的毒性,不是普通食品。2008年,原衛生部(現在的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曾在回复函中稱,「蓮心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在我國缺乏單獨作為食品原料的使用歷史和食用安全證明。」

 

因此,蓮子心很少被直接食用,更常被作為一種「藥」使用。

 

日常的開水沖泡,很難使蓮子心中的生物鹼發揮活性作用,所以作為日常飲品飲用是可以的,只是很難有明顯的保健效果。

 

而從安全性考慮,不推薦經常直接食用

 

苦丁茶

 

苦丁茶,是採摘嫩葉加工製作而成的,沖泡後具有先苦後甘的口感。

 

其中的苦味物質主要有生物鹼、苦味苷、黃酮類物質等。

 

苦丁茶是保健食品,提取物能入藥。

 

苦丁茶的濃縮提取物,具有降血壓、降血脂、改善心血管疾病導致的頭昏、頭痛、胸悶等症狀的作用,更常用於藥品研究中。

 

苦丁茶本身,被允許用於保健食品中。

 

我們日常沖泡出來的苦丁茶,其中的活性成分能否發揮有效作用,目前也還不確定。

 

如果能接受日常苦丁茶獨特口感的話,它將是一種不錯的日常飲品,但絕不推薦試圖依靠苦丁茶來治療疾病。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8160&idx=2&sn=faa6b31a8f67b90b7e0b7086c5d3c0c4&chksm=49057d2e7e72f438acebfc09688d7cb727a5387d0eddb7f5ba73cbf423f5d402dcb80db67d41&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朱曉倩)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unabesyou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