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完痧就沒事了?錯錯錯!中醫師叮嚀:5件事沒做等於沒刮、超傷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刮痧時不需強求出痧,刮到局部發熱即可收到療效,即使不出痧也有治療效果;若刮拭過度,反會消耗人體正氣,造成軟組織受傷,反而得 不償失)

Scraping / Via  pixabay

刮痧療法

「刮痧」是利用邊緣光滑且質地堅硬的器具,如牛角板、瓷質湯匙、碟、銅錢等,沾潤滑劑如乳液,針對特定經絡或部位,自上而下,由內向外反覆刮拭。

中醫認為人體內的經絡四通八達,對內連繫五臟六腑,對外直通皮膚關節,刮痧主要是透過對經絡的刺激,調理氣血,同時將不利身體的廢物或邪氣排出體外

有刮痧經驗的人應該知道,刮痧完畢後經常可見紅紫色斑點,西方醫學認為那是皮下微血管出血所致,但中醫則認為那是一種瘀結,稱為「痧」。

出痧代表體內氣血運行不夠順暢,刮痧則能改善氣血壅塞、凝滯的不良狀況

不同穴位經絡療效互異,有些可消腫抗炎、鎮靜止痛;部分能行氣活血、強化免疫力。

癌症患者可以視自身需求,選擇刮痧部位,幫助自己舒服度過每個階段。

刮痧注意事項

1. 避風、保暖:

刮痧治療後,需注意被刮部位的保暖,完全包覆該部位後再走出室外,以免著涼。

2. 避免大面積刮痧:

不宜連續進行大面積的刮痧治療,每次刮痧的時間也不宜過長,應交替選擇經絡穴位與全息穴區來刮拭,以免受傷。

3. 避免受傷:

刮痧時不需強求出痧,刮到局部發熱即可收到療效,即使不出痧也有治療效果;若刮拭過度,反會消耗人體正氣,造成軟組織受傷,反而得 不償失。

4. 補充水分:

刮痧後可喝1杯溫熱開水,有助排出體內的代謝物。

5 洗澡時間:

刮痧完畢後,至少等3小時後再洗澡。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文出自《全食物防癌密碼:62種超級防癌明星食物》,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