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保年輕不是夢,這樣吃抗氧化食物、斬除自由基,免化妝、修圖也能叫姊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盡量避免食用已氧化的食物,如回鍋油炸食物、烤焦食物等,以免體內增加更多自由基)

Wang Tom / Via  123rf

吃對抗氧化食物健康不老

「抗氧化」、「自由基」這兩個名詞逐漸受人重視,與人體的衰老、健康息息相關,想維持健康不老,不可錯過抗氧化食物食療法!

什麼是自由基?

藉由氧化還原反應產生能量,提供身體運作的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為了對抗入侵的病毒、細菌,白血球也會產生自由基來殺菌;簡單地說,自由基是利用氧氣所產生的氧化物質

自由基極不穩定,會和體內的細胞組織產生化學反應,使細胞組織失去功能,進而使人衰老或生病

人體本身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只有當自由基過多,身體無法及時清除時,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

抗氧化食物怎麼吃最好?

食物中的抗氧化成分可分2大類,一類是清除或抑制自由基的天然抗氧化劑,包括3大抗氧化維生素A、C、E,以及蔬果植化素,如原花青素、茄紅素、槲皮素等;

另一類是幫助人體形成抗氧化酵素的成分,如礦物質鋅、硒、鐵等。每一種抗氧化成分各有其作用,彼此互相搭配才能產生協同作用,發揮更強大的抗氧化力;而且每種蔬果食物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不盡相同,唯有飲食均衡,才能達到最佳的抗氧化效果。

此外,食物越新鮮越好,盡量避免食用已氧化的食物,如回鍋油炸食物、烤焦食物等,以免體內增加更多自由基。

 

人類智庫 / Via  《蔬菜這樣吃最健康》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Wang Tom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