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空腹時絕對不能吃這些食物,吃了當心胃炎、胃潰瘍!再餓也要忍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8%95%83%E8%8C%84-%E8%94%AC%E8%8F%9C-%E5%81%A5%E5%BA%B7-%E9%A3%9F%E5%93%81-%E7%BE%8E%E5%91%B3-%E7%BA%A2%E8%89%B2-%E7%BB%B4%E7%94%9F%E7%B4%A0-%E5%90%83-1993695/

(原文標題:注意!這些食物空腹絕對不能吃,再餓也要忍住!)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在身邊備一些零食水果,以應對突如其來的飢餓感。可最近聽說有些食物在空腹時絕對吃不得,既傷胃又影響健康!真的像說的那樣恐怖嗎?空腹飢餓時應該吃點什麼?

 

01 空腹食用得控量

 

香蕉

 

“香蕉中有較多的鎂元素,鎂是影響心臟功能的敏感元素,對心血管產生抑製作用。空腹吃香蕉會使人體中的鎂驟然升高,而破壞人體血液中的鈣鎂平衡,對心血管產生抑製作用,不利於身體健康。”

 

 

> >事實:

鎂的確是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但香蕉中含有的鎂含量不算高。每100g香蕉中的鎂相當於人體一天需求量的8%左右,所以空腹吃少量香蕉,對身體不會有過多影響。

 

山楂

 

“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果酸、山楂酸等,空腹吃會使胃酸猛增,對胃粘膜造成不良刺激。若在空腹時食用,會增強飢餓感,使胃泛酸、加重原有的胃痛。”

 

 

> >事實:

人體胃酸的PH值比這些有機酸還低,空腹吃一些山楂反而可能稀釋胃液,使得PH升高,胃酸減少。

 

菠蘿

 

“菠蘿裡面含的蛋白分解酵素相當強,空腹吃會傷胃。其營養成分,最好在吃完飯後食用,才能更好地被吸收。菠蘿最好能泡一下淡鹽水,吃太多嘴唇及舌頭會發澀,過食會讓胃酸過多。”

 

 

> >事實:

菠蘿的蛋白分解酵素,活性範圍為中性偏酸,對比胃液的強酸性環境,基本沒有活性,因此不會導致胃酸過多而傷胃。

 

酸奶

 

“空腹飲用酸奶,會使胃酸濃度增高,影響人的食慾和消化功能。”

 

 

> >事實:

胃酸的濃度同樣高於酸奶,與菠蘿一樣,喝酸奶反而會降低胃酸的酸度。在適當的酸性條件下,胃蛋白酶才會發揮作用,促進消化。

 

蜂蜜

 

“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體內酸性增加,時間長了更會因胃酸過多而得胃潰瘍。”

 

 

> >事實:

基本上沒有什麼食物可以使得人體內的酸性增加,更何況蜂蜜其實主要成分是糖,所以空腹喝蜂蜜基本沒問題。

 

牛奶

 

“牛奶中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質,空腹飲用,蛋白質將“被迫”轉化為熱能消耗掉,起不到營養滋補作用。”

 

牛奶中約含3%的蛋白質,4%的脂肪,5%的乳糖。糖可以被轉化為熱量,無需蛋白質。

 

只不過,對於有乳糖不耐受的人,空腹喝牛奶不耐受反應會更明顯。另外,如果喝牛奶後有腹脹、腹瀉問題的人,也不宜空腹大量飲奶。

 

建議:

空腹時,牛奶適宜與含麵粉的食品同食,如麵包、餅乾類。

 

西紅柿

 

“西紅柿有大量的果膠,容易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增加胃內壓力,造成胃擴張和胃痛。”

 

 

> >事實:

實際上,100g西紅柿中的典型膳食纖維有1.2g,果膠只是其中一部分。所以說區區幾個西紅柿中並沒有大量的果膠。

 

02 空腹不能吃的食物

 

澀的柿子

 

柿子中有較多的果膠、鞣酸(單寧酸),上述物質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凝膠塊,易形成“柿石”,從而引起噁心、嘔吐、胃潰瘍等。

 

 

空腹攝入大量單寧酸有可能會導致胃部不適,單寧含量高的柿子一般會有明顯的澀味,所以空腹不應該吃澀的柿子。

 

大量生蒜

 

生吃大量大蒜,其中的大蒜素可能對口腔和胃粘膜有較強的刺激性,從而產生不適,空腹吃的刺激可能會更加明顯。

 

 

建議:

空腹時想要吃少量大蒜,可以作為配料和其他食物一起食用,一方面減少對腸胃的刺激,另外還可以幫助減輕“蒜臭味”。

 

 

空腹喝酒,腸胃中酒精濃度很高,吸收的更快了,容易刺激胃粘膜,引起胃炎、胃潰瘍等問題,也更加容易發生醉酒現象。

 

 

空腹飲酒,人體還容易出現低血糖,進而頭暈、出冷汗、心悸,嚴重者導致低血糖,昏迷。

 

 

茶很濃時,其中咖啡因含量會很高。空腹飲用,身體會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咖啡因,引起“茶醉 ”現象,表現為心慌、頭暈、四肢無力、胃腸不適、腹中飢餓等;另一方面,大量的茶水還會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

 

 

建議:

普通人發生“茶醉”現象,吃塊糖或喝一杯糖水,症狀可得以緩解並消失。

 

03 空腹時怎麼吃更好

 

上面提到的一些不能空腹吃的食物,都建立在“大量”的基礎上。所以,如果之前曾空腹吃過這些食物,但並未感覺有任何不適,就無需擔心。

 

人體在空腹時應該進食一些容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

 

 

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還可以採取這樣的進餐順序:先喝小半碗湯或小半杯新鮮果汁,然後吃一些蔬菜,其次再吃成分較為複雜的魚肉蛋等蛋白質食物,最後吃些主食如饅頭米飯等。這樣的順序尤其適合血糖偏高的人群。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221&idx=3&sn=c34deb156e25062faa2cb81126750f9e&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