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浪費!花椰菜這樣煮營養有去無回:抗癌成份整整少了7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花椰菜以「水炒法」最佳,將水煮滾,放入花椰菜略微翻 炒,可保留最多養分;也可用微波爐蒸花椰菜的方式烹調)

Kavee Pathomboon / Via  123rf

花椰菜中的營養素可以預防哪些癌症?

花椰菜除了含維生素A、B1、B2、C,和蛋白質、鈣、磷、鐵、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還含有抗癌的化合物,如二硫醇硫酮、吲、麩胺基硫等;β-胡蘿蔔素可阻止癌前病變細胞形成,延緩惡性細胞生長;含硫化合物能修復細胞的DNA,也能抗氧化,讓癌細胞不易形成。

此外,花椰菜的纖維含量豐富,可促進腸胃蠕動,對胃癌、大腸癌、直腸癌等癌症的防治,也有顯著功效


潘懷宗博士保健室

腎功能差者不宜常吃花椰菜?

1 腎功能不佳或異常的患者,飲食以低鉀、低磷為宜。

花椰菜含鉀豐富,尤其是綠花椰菜,腎功能不佳者應酌量食用。

2 礦物質鉀於烹調過程中易溶於湯水,因此花椰菜的湯汁也不適合腎功能差者飲用

3 如果以汆燙或油炒的方式料理花椰菜,濾掉湯汁不吃,能去除大量鉀離子,患者即可安心食用。


 為什麼花椰菜不適合水煮?

1 花椰菜富含維生素B群、C。這些成分屬於水溶性,易受熱溶出而流失,所以煮花椰菜不宜高溫烹調,也不適合水煮。

2 根據一項研究,一般人常用水煮烹調花椰菜,雖然較清淡,但花椰菜所含的抗癌成分會大量流失;燙煮5分鐘會流失約15%,15分鐘以上,流失量高達70%

3 花椰菜以「水炒法」最佳,將水煮滾,放入花椰菜略微翻 炒,可保留最多養分;也可用微波爐蒸花椰菜的方式烹調。

 

作者簡介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台灣礦工醫院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公會常務理事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營養講師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素食廚師執照

經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士林葫蘆國小駐校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著作:
《蔬菜這樣吃最健康》
《素食這樣吃最健康》
《蔬菜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全食物防癌密碼》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降血脂食物排行榜》
《特效降血糖食物排行》

本文出自《最健康食物排行榜》,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Kavee Pathomboon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